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在前列 勇當尖兵

——寫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一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溫紅彥  呂紹剛  許  晴  林小溪

2020年08月18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南海潮頭又東風。深圳經濟特區,在迎來40歲生日的時候,又迎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一周年。

40年來,深圳備受黨中央的期待與厚愛。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2018年10月,總書記再次來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並指出“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正如當年,黨中央把探索我國改革開放道路的光榮任務交給深圳,如今,又賦予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印發。一年來,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范”,深圳又踏上了“二次創業”的新征程。

新時代,新方位,新使命,新作為。“建設先行示范區,不是做某一領域、某一方面的‘單項冠軍’,而是要做全方位、各領域的‘全能冠軍’。深圳不僅要先行探索,還要示范引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說,一年來,深圳堅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為總牽引、總要求,推動先行示范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城市的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進一步彰顯。

構筑高質量發展高地

在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下,深圳繼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構建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上走在全國前列。

八月深圳,萬裡晴空。站在福田保稅區長富中心大樓,俯瞰腳下,一水之隔的香港落馬洲郁郁蔥蔥,紅樹林原始濕地鷗鷺齊飛,繁華都市與靜謐田園水乳交融。

這裡是深港科技走廊的關鍵節點,也是福田區的中央創新區。“高質量發展助推優質的生態文明,優質的生態環境也促進高質量發展。”福田區區長黃偉介紹說,上半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該區GDP實現增長2.0%。

不僅是福田,整個深圳經濟發展都展現出良好的韌勁與穩健的態勢。近日,深圳上半年經濟數據公布,地區生產總值12634.30億元,同比增長0.1%,實現上半年生產總值正增長。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深圳為何能交出一份亮眼的“半年報”?

深圳的答案是,在轉型中求發展,在改革中添動力,在創新中出成績。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產業政策不斷出台,產業動能不斷增強。

深圳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與國際接軌推行項目評審“主審制”、項目經費“包干制”等,設立50億元天使投資引導基金和80億元人才創新創業基金。2019年,深圳市本級財政科技專項資金增長近一倍,30%以上投向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穩居全國城市首位。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8.7%,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70%。今年上半年,深圳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增速較一季度回升12.6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增速較一季度回升11.7個百分點,發揮了重要的拉動提升作用。

如今,深圳已建成4.6萬多個5G基站,實現全市域5G網絡全覆蓋和獨立組網,華為雲、騰訊雲等率先在中國各大城市投入商用,華大基因等在疫情防控中發揮巨大作用,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率先佔據中國市場,一大批重大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加速進行,成為夯實深圳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人工智能、機器人、無接觸消費、大數據、雲計算……深圳大力推進新基建,《關於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實施意見(2020—2025年)》,梳理出首批95個新基建項目,總投資4119億元。

2019年,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發展,首批5條先行先試政策穩步實施,科研人員、物資、實驗樣本等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取得突破。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初步形成高水平實驗室集群,其中鵬城實驗室成立短短兩年多時間就集聚了26位院士、1800多名科研人員,初步建成“雲腦”“雲網”等四大科學裝置。

今年3月,全國第四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落地深圳,成為深圳進一步匯聚國內外頂尖人才,提升全球創新資源配置能力的重大平台。4月,《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光明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的若干意見》正式印發。“如果各位現在去光明區,整個光明區看起來就像一個熱火朝天的大工地。”光明區區長劉勝說,光明科學城規劃建設全面提速,合成生物研究、腦解析與腦模擬等大科學裝置加快建設,深圳灣實驗室等高端創新資源落戶科學城。

在構筑高質量發展高地進程中,深圳將繼續補齊原始創新短板,不斷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加快重大創新載體和平台建設,促進新型研發機構發展,努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

法治化營商環境更成熟

在世界級名企林立的南山區,一個省、市、區三級聯動共建的商業秘密保護基地剛剛落成。走進基地大門,迎面是轄區內加盟企業的標志牆。

“企業十分踴躍。加入我們,可以便捷地享受知識產權保護、專利轉移轉化、收購托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等服務。”南山區知識產權促進中心主任劉靜介紹說。與之印証的是,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公布的2019年度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工作績效考核結果,深圳在參加考核的156個副省級城市和地級市中排名第一。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一直以來,法治化是深圳的城市標簽與目標追求。2019年12月,在中國社科院等單位發布的《中國營商環境與民營企業家評價調查報告》中,深圳法治環境指數得分位居全國第一。

“我們上午遞交資料,下午就取得了營業執照和公章。”今年6月,來自中國香港的李凱瑚,實現了把自家茶餐廳開到內地來的願望,她一一列舉創業得到的便利,“我第一次在內地創業,一點阻礙都沒有。”

大到“補鏈”,小到口罩,深圳“有事服務、無事不擾,服務前移、貼心周到”的理念貫穿始終。深圳實施營商環境改革20條,設立全國首個法定“企業家日”,出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四個千億”計劃,2019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000億元。近日,《深圳市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改革重點任務清單》發布,從商事登記、企業融資、法治保障等14個重點領域提出了210項具體改革舉措﹔“開辦企業一窗通”3.0版系統再升級,1個環節、1天辦結,全程“零跑動”,開辦企業零成本……在2018年、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組織的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第三方評估中,深圳蟬聯全國重點城市第一。

首批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地方分中心落戶深圳,《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修正案》通過,主動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法律導航。向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努力,才是確保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長久之策。截至2020年7月15日,全市各不同行業領域已累計建成85家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

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是深圳首家“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創始單位之一,執行合伙人王壽群把這一年的變化看在眼裡:“深圳讓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律師事務所落地深圳,也在培育中國本地涉外人才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嘗試。”

梧桐葉茂鳳來棲,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競爭力。大疆科技總裁羅鎮華有感而發:“大疆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深圳良好的營商環境。”

過去一年來,深圳完善制度供給,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加成熟定型,優化政府治理,確保法治政府“領頭雁”展翅領航。如今,深圳有各類商事主體343.2萬戶,其中企業215.5萬戶,每千人擁有企業160.4戶,商事主體數量、創業密度均居全國前列。今年1—7月,深圳新登記企業17.8萬戶,同比增長14.1%,企業發展呈現出強勁的韌性和活力。

扮靚城市文明風景線

如果說,過去的深圳,一直努力邁向“文化綠洲”,那麼,未來的深圳,則要率先成為“城市文明典范”: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加快建設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現代文明之城,成為新時代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引領者。

深圳具備這樣的文化氣質和文化基礎。開放多元、兼容並蓄的城市文化,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完備,以及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使得深圳在文化建設與對外交流上,頗具競爭力。

今年也是“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的沖刺收官之年。截至6月,153項文化重點任務基本完成了145項,完成率達94.7%。如今的深圳,一年四季舉辦的大型文化品牌活動達30多個,構筑起深圳人“月月有主題、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陸續建設,圖書館遍地開花……深圳日益成為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文化形象開放時尚的文化高地。

4月23日,第二十五個世界讀書日。深圳市民呂先生早早定好了上午10點的鬧鐘。鬧鐘一響,他趕緊在手機上搶了深圳“惠讀書”購書抵用券,可以在參加活動的實體書店無門檻抵用,“終於拿下了平時舍不得買的書,發到朋友圈,外地的朋友羨慕得不得了。”

這是深圳市首次向市民發放圖書抵用券。活動推出以來,50多萬市民和百余家書店參與了活動,深圳各大書城的銷售額同比增長20%—50%,在促進全民閱讀,提升讀書氛圍的同時,激活了圖書市場,帶動了相關文化消費。

2019年,深圳繼續提升文體事業發展水平,出台加快文化產業創新發展和創意設計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深圳科技館、美術館新館、深圳灣文化廣場、第二圖書館等項目開工,南頭古城、大鵬所城、觀瀾版畫基地等文化街區活化改造加快推進,文博會、深圳讀書月、“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深圳設計周暨環球設計大獎、中國設計大展等活動成為深圳的“文化名片”。

今年7月,《深圳加快建設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現代文明之城實施方案》通過,為城市文化創新發展提出“三階段”發展目標,繪就新的城市文化發展藍圖。

“通過抓好《實施方案》中的一件件具體事項,深圳將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促進文化創新,不斷激發全社會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幅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深圳市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

“幸福感”看得見摸得著

補短板、兜底線、惠民生、推動社會事業創新發展,是民生幸福城市的應有之義。今年上半年,深圳公共預算支出超七成投入民生領域。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深圳持續加大民生事業投入,加快推進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打造民生幸福標杆,努力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的頤年卡拿到手了,坐地鐵再也不用繞道去找優檢通道,方便多了。”64歲的市民李建新高興地說,“這真是為老年人辦了一件好事、實事。”

今年4月開始,深圳面向在全市居住、年滿60歲的老年人發行頤年卡,可享受免費進入公園、景區,免費乘坐公共交通等敬老優待,目前已經發放47.7萬張。7月,《深圳市構建高水平“1336”養老服務體系實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每個街道至少一家長者服務中心,每個社區至少一家長者服務站,構建街道、社區、小區、家庭“四級養老服務網絡”……

在深圳,各級各類中小學校、幼兒園數量較特區成立之初增長了801%﹔高等教育從零起步,如今已有15所高校。去年,全市教育支出增長22.6%,今年上半年已增長18.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深圳不僅有人工智能語音機器人、“雲慧眼”,還送上非接觸式問診、訂餐、心理咨詢等人文關懷。今年以來,全市衛生健康支出增長23.1%,朝著“健康深圳”大步邁進。

2020年深圳要完成的40件民生實事,其中為了推進“住有宜居”,今年全市建設籌集公共住房不少於8萬套,供應3.2萬套。

來到深圳打拼的外來務工人員,符合條件者可被納入保障房體系,其子女可享受義務教育。去年,深圳市政府面向外來務工人員等開展補貼性培訓26.5萬人次,共發放補貼1.26億元……“來了就是深圳人”的理念,展示了這座城市的包容。

對兒童友好,是對城市未來友好,也是最真切的民生福祉。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有兒童友好試點社區、街道、園區69個,兒童友好實踐基地21個,兒童友好出行納入全市慢行系統同步改造﹔公共場所母嬰室建設連續3年納入政府民生實事,今年1季度已提前完成2020年底建成800間以上的目標任務。

食品安全是民生的基礎。深圳先行示范,加快構建供深食品標准體系,通過研究制定嚴格的供深食品團體標准,發布300余項供深食品標准及系列評價細則,對330個重點產品構建全鏈條標准體系。同時,深圳還打造“圳品”品牌,已有82個品種的“圳品”貼標上市。2019年深圳市民對食品安全滿意度從2015年的57.8%提升到77.8%。

先行示范,建設民生幸福標杆城區,也是深圳各區的共同目標:龍崗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八成以上,用於改善民生﹔羅湖區精准回應民生訴求,創新推行“醫、養、護”一體化養老服務,成為全市醫養融合典范﹔鹽田區著力打造民生幸福標杆引領區,全年將安排民生支出57.38億元,增長16.0%﹔光明區組建萬人醫學指導和健康服務團隊,努力構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保障機制……

深圳2018年以來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24億元,持續推進9省份54縣(市、區)幫扶工作,累計助力194萬人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打造碧海藍天樣板間

先行示范,要求深圳做可持續發展的先鋒,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深圳具備綠色低碳發展的實力和基礎,也必然會繼續走好可持續發展之路。

在這個常年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生態園林城市,推窗見綠、開門見園、四季見花,擁有1090座公園,是名副其實的“千園之城”,森林覆蓋率高達41.2%,榮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全市PM2.5年均濃度24微克/立方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是全國空氣質量最好的十大城市之一。“深圳藍”“深圳綠”成為城市最亮色。

“皮劃艇隊終於可以‘回家’了!”深圳市體工大隊大隊長夏哲順激動地說。今年1月21日,深圳市水上運動中心在燕羅濕地公園茅洲河碧道正式揭牌,50多位水上運動員結束18年來在外地租借場地訓練的歷史。

水污染問題曾是深圳最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2016年初,全市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體,在全國36個重點城市中數量最多。深圳市水上運動中心所在的茅洲河,整治前污染程度居全省第一。因為水污染嚴重,深圳皮劃艇、賽艇隊找不到可以訓練的水域,隻能在外地“流浪”。

深圳市聚焦水污染治理攻堅,創新推出一系列舉措:堅持治水與城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城市更新、城市景觀及產業等一體統籌、同步推進﹔打破行政區域治水界限,探索實施“全流域統籌”等流域統籌治理新模式﹔貫通治理環節,實現源頭分流、源頭減排、末端處理,補齊污水管網設施欠賬。近4年,深圳市累計投入超1200億元強力推進水污染治理。

“目前,深圳五大河流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Ⅴ類標准,實現全市域消除黑臭水體,河流水質實現歷史性轉折。”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說。

南山區、福田區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獲得國家級榮譽,碧海藍天、水清岸綠的深圳更加美麗宜居。

深圳市持續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累計完成1547個城中村綜合治理,開展管道天然氣入戶百萬工程。基本完成所有工地施工圍擋改造提升。淨化整治2730條道路,新建和改造提升1200多座公廁。建成人才公園、香蜜公園和深圳灣濱海西段休閑帶等一批精品公園,新改擴建公園69個,建成花漾街區、街心花園184個,加快推進“萬裡碧道”建設,大沙河生態長廊等成為市民休閑的好去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過去一年,深圳在經濟不斷取得突破、科技創新日益活躍的同時,加快產業升級,進一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倡導綠色生活,實現低碳目標。質量高、結構優、消耗低,已成深圳經濟發展的新常態。目前,深圳萬元GDP能耗、水耗達到全國先進水平,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高標准建設“無廢城市”,垃圾回收利用率超過30%,垃圾焚燒煙氣排放標准優於歐盟標准。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道“加試題”,深圳也交出了圓滿答卷。20天高水平建成擁有1000張床位的應急院區,建立社區工作人員、社康醫生、社區民警“三位一體”社區防控小組,構建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防控網絡,不斷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強化科技創新和防疫物資保障,口罩產能由春節前不到2萬隻/天迅速提升到目前的4000萬隻/天……

深圳蓮花山公園山頂,鄧小平銅像高高矗立﹔在深圳市委大院門前,“拓荒牛”腳踏實地、蓄力前進﹔在前海片區桂灣河畔,前海石見証城市新變、滄海桑田……

一年來,深圳日夜兼程、風雨無阻,努力用新作為、新舉措、新氣象開創深圳發展新局面。

今天,站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時間節點,回看深圳創造的新型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發展的奇跡,讓人激情澎湃、豪情滿懷。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走在前列、勇當尖兵,深圳經濟特區承擔了建設先行示范區的新的崇高使命,也必將創造新的更大發展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