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銘記歷史、奮勇前進,聽習近平總書記談抗戰精神

2020年08月14日07: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15日,對每一位中國人而言,都是值得紀念的日子。1945年的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在抗日戰爭這場救亡圖存的斗爭中,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自由不惜拋頭顱、洒熱血。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冒著敵人的炮火共赴國難,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后戰場,千千萬萬愛國將士浴血奮戰、視死如歸,各界民眾萬眾一心、同仇敵愾,奏響了一曲氣壯山河的抗擊日本侵略的英雄凱歌,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一首感天動地的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及中國人民抗戰歷史,強調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起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抗戰精神的重要論述。


壯舉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這一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這一偉大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華兒女“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

信念

在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歷程中,千千萬萬的中華優秀兒女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萬眾一心、同仇敵愾、視死如歸、百折不撓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英雄之歌,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

在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挺身而出,“誓死不當亡國奴”,在抵抗侵略的過程中升華了民族精神,將舊中國一盤散沙式的國民凝聚起來,開創了全民抗戰、舉國鼎沸、眾志成城的抗戰格局,樹立起中華民族彪炳史冊的精神豐碑。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偉大的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創造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爭取獨立自由、實現民族解放的寶貴精神財富,總書記對此高度評價——

弘揚

正是有了不向困難低頭,不向侵略者屈服的頑強精神,中國抗戰才取得了彪炳史冊的勝利。

如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力量,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強大精神動力。

關山初度路猶長,新時代如何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總書記這樣說——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