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會議審議通過的有關決定意義重大 國家監委專項工作報告回應社會關切

2020年08月12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11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1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指出,會議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因應當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決定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這是維護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障立法會選舉參與度和公平公正的重要舉措,十分必要,合理合法。國務院對此表示支持並提出了相關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出決定,對選舉推遲情況下立法機關空缺問題進行妥善安排,為維護香港法治秩序、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常施政和香港社會有序運行提供了憲制依據和法治保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帶領下,早日打贏疫情阻擊戰,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會議還通過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

栗戰書指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會議作出關於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要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激勵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斗。

栗戰書指出,會議聽取審議國家監委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常委會組成人員充分肯定報告,認為國家監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依法加強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回應了社會關切。要更好發揮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健全追逃追贓領導體制、協調機制和法治體系,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栗戰書說,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和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聽取了常委會辦公廳關於“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若干重要問題專題調研工作情況的報告﹔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農業機械化促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科學技術進步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關於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科學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圍繞大局依法履職盡責,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

栗戰書指出,會議審議通過城市維護建設稅法和契稅法﹔初次審議了國旗法、國徽法、全國人大組織法、全國人大議事規則四個修正草案。要通過修法,進一步完善國家標志法律制度,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