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聲音

婁勤儉:在美麗中國建設中走在前列

2020年08月1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婁勤儉

美麗江蘇,最美是人,是老百姓臉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發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現的文明素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建設美麗中國化為人民自覺行動。江蘇自然條件優越、城鄉區域發展比較協調,園林城市、名城名鎮和美麗鄉村眾多,自古以來便是令人向往的地方。進入新時代,我們有責任把一個更加美麗、生態宜居的江蘇帶向未來,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整體規劃,系統推進,努力在美麗中國建設中走在前列、成為典范。

我們要建設的美麗江蘇,要美得有形態,山清水秀、林美草綠、田沃湖淨,城鄉聚落分布合理,人居自然相得益彰,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美得有韻味,能夠觸摸到自然肌理、歷史脈絡和文化記憶,自然生態與建筑空間完美融合,讓人得到心靈的淨化和熏陶﹔美得有溫度,生活中有濃濃的人情味和煙火氣,到處彰顯文明之風﹔美得有質感,衣食住行、娛購游學,處處都能享受到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事事都能感受到精致精細、品質品位。

建設美麗江蘇,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筑牢美麗江蘇的生態基底。生態美好,才有生活美好﹔生態江蘇,才是美麗江蘇。統籌做好治污、添綠、留白三篇文章。要尊重自然規律、社會規律和經濟發展規律,看得准的要“積極有為”,看不准的要“主動無為”,為未來發展和子孫后代留足空間。

江蘇依水而生、因水而興。要以江河湖海為脈絡優化空間格局,充分彰顯“水韻江蘇”之美。我們要站在永續發展的高度,系統謀劃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區的發展,統籌考慮生態保護、城鎮布局、產業發展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人口資源環境的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的統一。江蘇水網密布,山水環繞,沃野平疇,小的水系也要規劃,形成遍布城鄉的美麗生產生活形態。鐵路公路沿線也要與城鄉發展大格局相融合,塑造美麗風景。

建設什麼樣的城市鄉村、怎樣建設城市鄉村,是一個歷史性課題。要以環境優美、人文醇美、建設精美為內涵,提升城市顏值和品質,創建“讓生活更美好”的美麗宜居城市。要以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為內涵,創建“讓城市更向往”的美麗田園鄉村,展現“新魚米之鄉”的時代風貌。

美麗江蘇,最美是人,是老百姓臉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發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現的文明素養。我們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弘揚崇文重教、詩禮傳家、實業報國的優良傳統,用文化潤澤美、用道德涵養美、用治理保障美。

全省每個干部群眾都是美麗江蘇的建設者、受益者、保護者,要切實扛起責任使命,努力建設生態良好、生活宜居、社會文明、綠色發展、文化繁榮的美麗江蘇。我們要讓每一個生活在江蘇和來到江蘇的人,都能找到心中最美的江蘇。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日前在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