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學習用典丨汲取精神的力量!看習近平今年上半年這樣用典

2020年08月07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言】“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今年上半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講話中引經據典,展現出獨特的語言風格和人格魅力。諄諄告誡,語重心長﹔殷殷期望,寄意深遠。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一起回顧今年上半年總書記引用的這些精彩詩文。>>>點擊查看名句圖解


【原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典出】

《論語·子張》

【釋義】

君子的過錯就像天上的日食和月食一樣,他犯了錯誤,人們都看得見。他改正了錯誤,人們也照樣會景仰他。

【解讀】

對一個人來說如此,對一個政黨來說同樣如此。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這種能力既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正如總書記所說,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原文】

少數黨員、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有的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諱疾忌醫﹔有的批評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裝聾作啞﹔有的驕奢腐化,目中無紀甚至頂風違紀,違反黨的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古人說:“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典出

朱熹《孟子精義》中呂希哲語錄

【釋義】

天下最難把持的是人的內心,最容易被沾染的是人的欲望。

【解讀】

百年風雨百年潮,中國共產黨從煙雨南湖的一條小船,到劈波斬浪的一艘巨輪,靠的就是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用嚴格的紀律來約束自己,用進步的思想來武裝自己,以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不斷增強先進性和純潔性,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總書記引用此句旨在強調,隻有破除“心中賊”,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蕩滌一切附著在黨肌體上的骯臟東西,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原文】

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典出

《論語·顏淵》

【釋義】

君子的德行好比是風,小人的德行好比是草,風吹在草上,草就必定跟著倒。

【解讀】

這句古語強調了領導做好垂范表率的重要性。革命戰爭年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新中國成立以后,也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有一大批像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張富清這樣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因此,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時刻保持警醒,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

【原文】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典出

《宋史·宋庠傳附宋祁》

【釋義】

為官者若自己不做表率,就不能讓別人聽從你﹔自身不先以身作則,就會失去別人的信任。

【解讀】

總書記用這句話來強調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帶頭沖在前、干在先,要以身作則、敢為人先。在當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面對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要做表率、打頭陣,奮勇當先、實干擔當,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在2016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總書記也曾引用這句典故,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做起。

【原文】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2020年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典出

郭沫若《滿江紅·滄海橫流》

【釋義】

嚴峻復雜的形勢,恰能顯示出英雄人物的本來面貌,展現出他們的非凡舉動、英雄作為。

【解讀】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源自郭沫若的《滿江紅》。“滄海橫流”意思是海水四處奔流,比喻形勢嚴峻復雜。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中,各行各業的廣大共產黨員報名在前、戰斗在前、引領在前。從救治病人的第一線,到基層防控的最前沿,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一位位黨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哪裡最需要,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挺身而出。從1998年抗洪搶險,到2003年抗擊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災,一次次的偉大斗爭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中國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難、邁不過去的坎。

【原文】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一定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

——2020年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典出

《庄子·內篇·人間世》

【釋義】

一個事物開始時單純細微,臨近結束時變得紛繁巨大﹔引申為任何具有遠大前程的事業,盡管在初創之時微不足道,等到將要完成的時候就一定會發展得非常巨大。

【解讀】

從建黨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政黨,到如今成為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從八角樓裡的星星之火到照耀中國大地的燎原之勢,從嘉興南湖上的小小紅船到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巨輪……中國共產黨99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正是對由“簡”至“巨”的生動寫照,彰顯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就率領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總書記指出,“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3月6日,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再次用這句話來激勵全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原文】

古人講,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2020年5月22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典出

《管子·版法解》

【釋義】

與天下人同利的,人們就擁護支持他﹔獨攬天下利益的,人們就圖謀對付他。

【解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引用這句古語,強調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以疫情防控中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說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得到人民信賴和擁護的根本原因,也是這個百年大黨帶領億萬人民不斷創造新奇跡的成功秘訣。

【原文】

“法與時轉則治。”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經濟社會生活中各種利益關系不斷變化,民法典在實施過程中必然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實踐表明,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和人們新的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不斷涌現,也給民事立法提出了新課題。要堅持問題導向,適應技術發展進步新需要,在新的實踐基礎上推動民法典不斷完善和發展。

——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典出

《韓非子·心度》

【釋義】

法度要保持與不斷變化的現實同步發展,社會就會治理得好。

【解讀】

2016年,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起草的有關情況作說明時,引用了“法與時轉則治”。習近平總書記當時針對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調指出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與時俱進,拿出新的辦法和規定。

這種與時俱進的思想,在我們的工作中是一以貫之的。與時俱進,不僅是我們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品格,也是我們的實踐品格。我們所取得的成就,就是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基礎上,根據不斷發展的形勢、日新月異的時代課題,用與時俱進的品格在理論和實踐層面上推動我們的工作勇立潮頭、不斷向前。

【原文】

少年強則國強。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

——2020年5月,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典出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

【釋義】

少年強盛國家就會強盛。

【解讀】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一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著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期待他們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2014年5月30日,他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引用“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指出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新陳代謝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未來總是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的。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

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並指出,在這次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廣大少年兒童也經歷了一段特殊時期,不僅親眼目睹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的偉大壯舉,而且聽從黨和政府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持抗疫斗爭,展現了我國少年兒童的良好精神風貌。

①“數讀”習近平2020上半年重點工作部署

②2020年上半年習近平總書記走過這些地方

③今年以來,習近平給這些人回信了

④圖解:今年上半年,習近平這樣抓扶貧

⑤圖解:2020上半年習近平的國際交往大事記

⑥圖解:今年上半年,習近平講話中哪些“熱詞”值得關注?|背景解讀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