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搶險各項工作

2020年08月06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搶險各項工作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吳韜)日前,我省迎來入汛以來最強的一次大范圍降雨過程,防汛形勢嚴峻。8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來到省水利廳防汛指揮調度中心,召開全省防汛工作現場調度會,對全省防汛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防汛工作的各項要求,抓緊抓緊再抓緊,落實落實再落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積極應對當前防汛嚴峻形勢,切實做到“四確保四到位”,即:確保京津下游安全,有效蓄洪調洪到位﹔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超前轉移群眾安全避險到位﹔確保預測預警預報及時准確,嚴格落實搶險救災任務責任和措施到位﹔確保精心組織和科學指揮,堅持軍地聯合人力、物資、設施設備落實到位,實現安全度汛萬無一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

會上,省氣象局、省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匯報了我省近期氣象形勢研判情況、目前強降雨情況及下一步應對措施。石家庄市、保定市、滄州市、衡水市、邢台市、邯鄲市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本市當前防汛工作情況。

王東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有力有序推進防汛備汛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掌握了工作主動權。當前,我省面臨入汛以來最強的降雨過程,范圍大,來勢急,極易引發山洪、地質災害、城市內澇等各類風險。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在已有工作基礎上,再接再厲,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始終繃緊防汛搶險這根弦,全力以赴奪取防汛工作全面勝利。

王東峰提出四點要求。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強化底線思維、風險意識,以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著眼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嚴陣以待,恪盡職守,全面做好防汛搶險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二要堅持壓實責任、科學調度、一線指揮,堅定有力統籌協調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嚴格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嚴格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各有關部門嚴格落實職能責任,緊緊圍繞重要設施、險工險段、病險水庫、尾礦庫、蓄滯洪區、山體滑坡、建筑工地、河道內村庄、城市低窪地、棚戶區、旅游景區等防汛工作,細化任務到崗位,壓實責任到人頭,加強排查巡查,堅決消除安全隱患。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戰時狀態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農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做好巡查巡防、組織群眾轉移等工作,確保不出任何問題。三要堅持科學研判、精准預測預警預報,及時准確提供和發布雨情汛情災情信息。氣象、水利、住建、應急等部門要加強信息共享和會商研判,隨時掌握本地雨情汛情災情發展趨勢和上游雨情、水情、河道來水量等情況,精准預測預警。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手機客戶端、微信等,及時發布暴雨、雷電、山洪等預警信息,做到全覆蓋、無遺漏,確保萬無一失。四要堅持嚴防嚴守、快速反應,充分做好應對突發情況的准備。強化應急值守,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加強物資儲備和專業搶險隊伍准備,完善軍民聯防聯動機制,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防汛硬仗,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時清霜﹔省直有關單位和省軍區負責防汛工作部門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設分會場。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