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上半年廣安市鄰水縣農民人均經營性收入實現7150元

2020年08月06日08:3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這片產業是我們的‘搖錢樹’,大家在基地裡干活可有勁了。”7月31日,廣安市鄰水縣觀音橋鎮柚子基地裡一片火熱,該鎮大安寨村村民謝應海和30多名村民正在分片為樹下沉甸甸的柚子套袋。

謝應海告訴記者,大安寨村2016年發展起來的黃金柚於去年初挂果,並且收益可觀,現在村民都對這個產業寄予厚望,希望通過今年的科學管護,能獲得更加可喜的收成。

據觀音橋鎮大安寨村黨支部書記賈超介紹,2016年,該村活用相關政策、整合扶貧項目,完善了村裡的產業基礎設施,並利用貧困村產業扶持資金等相關資金發展起了500余畝“黃金柚”產業。

“去年,通過賣柚子,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余元。”賈超說,今年該村採用科學的管護方式,預計產量會更高,收益會更好。

據了解,在發展“黃金柚”產業過程中,大安寨村採取“村辦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村辦公司出資金、技術,村民出土地,按照相關比例進行分紅,既保障了產業收益農戶佔大頭,為其建立穩定高效的增收機制,同時也發展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帶動了當地貧困群眾發展產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近年來,鄰水縣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神兵利器”,立足“三山兩槽”地形地貌,緊緊圍繞“7+3”產業體系建設,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創建,以建基地、搞加工、創品牌、促融合,著力推動雙城經濟圈融合發展,加強毗鄰地區農業合作交流,助力鄰水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跨越。

目前,鄰水縣已規模打造優質糧油生產基地32萬畝,以臍橙為主的柑桔產業基地35.1萬畝,蔬菜常年復種面積穩定在45萬畝以上。實現全年糧食產量45.97萬噸、蔬菜產量80萬噸、柑桔產量15.2萬噸。今年上半年,該縣農民人均經營性收入實現7150元,同比增長6.7%。

“下一步,我縣將繼續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廣家庭經營、集體經營、合作經營等多種經營方式,用好用活產業扶持基金,成立村集體經濟發展載體,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不斷增強村集體經濟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綜合實力,探索符合鄰水實際的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路徑。”鄰水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趙宏劍說。(舒艷 記者 龍俊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