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青海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王建軍主持

2020年08月06日09:4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8月5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及第三卷出版座談會精神,專題研究履行黨的領導職責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工作。省委書記王建軍主持會議。

會上,省委常委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圍繞履行黨的領導職責、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了發言。會議通報了今年以來省委履行黨的領導職責和省委常委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派出黨工委、省委各部門、省級群團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著眼“兩個大局”,統攬“四個偉大”,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結晶,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深學領袖思想,走領袖指引的道路,做學領袖思想的好學生,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指導工作。要通過學領袖思想,補政治營養、明政治方向、強政治擔當,做到常學常新、活學活用、知行合一,做到越學心中越亮堂,越學越有正能量,讓內心世界充滿陽光。省委常委和省級各班子要發揮帶頭作用,在全省掀起學習熱潮,推動領袖思想走深走實走心。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總目標、根本任務和黨的組織路線,引領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時代,為地方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會議指出,履行主體責任,要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理論邏輯,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和實踐邏輯的集中體現。我們建設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沒有黨的領導,就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首先是做到“兩個維護”,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

會議強調,履行主體責任,要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政治屬性是政黨的第一屬性,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我們黨始終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因為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指南針、定盤星、壓艙石。把握好黨的建設的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的第一位問題,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旗幟就是方向。我們要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這面偉大的旗幟就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指南針、定盤星、壓艙石。

會議指出,履行主體責任,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理念,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最新發展、最新成果。這一最新發展、最新成果揭示,隻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才能擁護中國共產黨、跟著中國共產黨走的朴素真理,一切為了人民就是執政黨的最大本領。

會議強調,履行主體責任,要始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思想建黨旨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制度治黨旨在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管黨治黨。思想建黨重在鑄魂,制度治黨重在塑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推進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的最新綱領,是鑄魂塑形的重要遵循。我們要努力用這一最新綱領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會議指出,履行主體責任,要始終保持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活是錘煉黨性的熔爐,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能鍛造出什麼樣的黨員作風、干部作風,黨內政治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塵”“過濾”作用。要堅持運用好這個重要法寶,遵循好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制度和方法,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讓黨內政治生活這個熔爐常“燒”、常“旺”、常“熱”,真正體現出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出團結統一、嚴肅活潑的政治局面。

會議強調,履行主體責任,要始終注重打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關系黨風政風、社風民風,政治生態好,大家不煩惱。良好政治生態重在育清風、樹正氣,既要靠自律,更要靠他律,加強監督是他律的有效途徑和抓手。隻有監督常發力,干部才會少出事。監督面前人人平等,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各級領導干部都要自覺養成在監督下學習工作生活的習慣,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的監督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