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定不移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確保安全度汛

2020年08月05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定不移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確保安全度汛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王成果)8月4日上午,全省經濟工作推進會暨防汛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有力有效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和實現“三個圓滿收官”。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葉冬鬆出席。

王東峰指出,最近一個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就防汛救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為我們應對風險挑戰、做好各項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認真落實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科學統籌、精心組織,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埋頭苦干,拼搏競進,上下聯動,全省疫情防控措施堅決有力,經濟發展加速回升,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下降0.5%,規上工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同比增長0.8%和0.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進出口總值及實際利用外資分別同比增長1.3%、8%和3.8%,“三件大事”扎實推進,三大攻堅戰成效明顯,防汛備汛工作有力有序,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加大,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績。與此同時,我們要清醒認識到,我省經濟運行中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是投資需求拉動不足、工業和民間投資比較低迷,消費需求挖潛不夠、市場消費活力不足,企業效益水平較低、財稅增收壓力加大,縣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保障改善民生存在短板等問題,我省防汛工作也面臨復雜形勢。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增強做好下半年工作的信心決心和政治責任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家宏觀政策,立足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以赴備汛防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實際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王東峰強調,要持續用力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一要著力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放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充分發揮“三道防線”作用,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二要著力抓好“六穩”“六保”工作,扎實開展“三創四建”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深入做好市場主體幫扶、民生保障、保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工作,全面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切實抓好財政開源節流,大干三季度,決勝下半年,促進全省經濟平穩運行。三要著力辦好“三件大事”,深入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扎實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四要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五要著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聚焦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做強產業鏈,穩定供應鏈,提升創新鏈,暢通物流鏈,不斷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效益。六要著力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深入實施縣域特色產業振興計劃,大力推進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持續增強區域經濟發展活力。七要著力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科學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和產業發展規劃,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縣城改造提升、特色小鎮規劃建設和新農村建設,充分發揮投資和消費需求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八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抓好關鍵領域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切實提升開發區能級水平。

王東峰強調,從明年開始,我們將進入“十四五”時期。要對標對表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要求,抓緊研究“十四五”規劃建議,切實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加快推進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邁出更大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貢獻。

王東峰強調,要切實抓好防汛工作和維護社會穩定,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強化排查核查和整改落實,全面整治病險水庫、河流險工險段、蓄滯洪區、河道內村庄、城市低窪地、建筑工地、尾礦庫、地質災害易發區等安全隱患,從嚴從實落實防范措施,堅決消除防汛風險隱患。要強化資源統籌和科學調度,嚴格落實京津冀調洪調度協調機制,全力保障行洪和重點區域安全。要強化監測預警預報和值班值守,精准科學研判,嚴格值守紀律,統籌協調聯動,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動權。要強化物資儲備和應急救援,充分做好應對極端天氣和突發情況的准備。要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時,統籌做好信訪維穩、掃黑除惡、安全生產等工作,切實防止事故和問題發生。

王東峰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責任擔當,進一步組織動員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加強統籌協調和上下聯動,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同志直接領導責任,強化部門職能責任和市縣屬地責任。要加強改革創新,強化督導考核,激勵擔當作為,確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三個圓滿收官”,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本次會議工作安排和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狠抓任務落實,全力做好下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和防汛工作,確保全省安全度汛,實現“三個圓滿收官”。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重大項目、重點地區、重點企業,抓工作任務落實“回頭看”,抓經濟運行調度,抓政策措施落地,抓審計、督查、巡查等反饋問題整改,抓營商環境優化,抓“十四五”規劃編制,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樹牢底線思維,以戰時狀態做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做到預報預警到位、隱患排查整治到位、重點防御到位、應急處置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會上,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總結上半年經濟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和當前防汛工作。邢台市、唐山市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工作經驗,石家庄市、張家口市主要負責同志對照查找了工作不足和短板,省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就做好防汛工作作了發言。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領導邢國輝、高志立、李寧、范照兵、時清霜﹔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