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

河北承德市灤平縣平坊滿族鄉於營村第一書記呂曉勛——總書記勉勵我在扶貧中“增長才干”

本報記者  董絲雨  崔  璨  張騰揚

2020年08月04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書記的話既溫暖人心,又鼓勁提氣。”回憶起一年多前同習近平總書記連線交流的情景,河北承德市灤平縣平坊滿族鄉於營村第一書記呂曉勛仍歷歷在目。

2019年1月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在報社新媒體大廈10層移動報道指揮平台前,總書記同呂曉勛視頻連線,了解村裡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勉勵廣大新聞工作者“實實在在為當地百姓解決實際問題,為貧困鄉村帶來新變化”。

“總書記親切地叫出我的名字”

“好幾天晚上睡不著,一直在琢磨跟總書記匯報些什麼,想說的話在筆記本上寫了又改,改了又寫。”呂曉勛說。

1月25日早上7點不到,呂曉勛趕到於營村的光伏產業園。

“清晨氣溫很低,呵氣成冰,一進屋眼鏡就蒙上了一層霧氣。但想到能跟總書記交流,能親耳聆聽總書記的話語,我心裡熱乎乎的,也感覺不到冷了。”呂曉勛說。

雖然已經過去一年多,但當天的每個細節,呂曉勛都記得很清楚:“總書記走進人民日報全媒體新聞平台的那一刻,我就從耳機裡聽到總書記親切又熟悉的聲音。”

視頻連線接通后,呂曉勛首先向習近平總書記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響應總書記的號召,到基層來增強‘四力’,我特別受教育。鄉親們非常感謝黨的好政策,基層干部工作很投入、很給力!”

呂曉勛向總書記匯報了於營村的產業發展情況和當地基層干部的工作狀態。他特別提到了灤平縣裡的一位扶貧女干部,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為了方便照顧還在哺乳期的孩子,和母親在村裡租了房子住。呂曉勛還向總書記展示了村道路硬化前后對比的兩張照片。

“聽完我的匯報,總書記親切地叫出我的名字,讓我頓時消除了緊張,感到就像和一位長輩在交談。”呂曉勛說,總書記在連線中勉勵廣大新聞工作者,要發揚優良作風,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扎根基層,把基層特別是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學習歷練的平台和難得機會,增加見識、增進感情、增長才干。

“能同總書記視頻連線,直接向總書記匯報工作,真是做夢也沒想到!總書記的話讓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擔子與責任,也進一步堅定了我扎根基層的決心!”呂曉勛說。

畫了兩張村裡扶貧“導引圖”

“總書記那天同我視頻連線時,還向全國所有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和廣大基層干部、向億萬鄉親們表示親切問候和良好祝福。”呂曉勛說。

呂曉勛是個“85后”,此前在人民日報社評論部工作。2018年8月,他主動申請到報社對口幫扶的河北承德灤平縣挂職鍛煉,擔任平坊滿族鄉於營村第一書記。

於營村位於燕山腳下, 2014年被確定為貧困村,2017年人均年收入不到4200元。

基礎設施差、村班子不齊心、沒有自主經營的產業……一個個棘手的問題擺在呂曉勛面前。

人地生疏,也沒有農村工作經驗,呂曉勛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他買了一輛電動車,走遍全村近130戶在村村民。

“這項工作雖然耗時費力,但很有意義。不僅拉近了我和村民之間的距離,也讓我對貧困戶的致貧原因和發展願望有了更直觀的了解。”在走訪的基礎上,呂曉勛畫了兩張涵蓋4個自然村的“導引圖”,標注出每個農戶的姓名、位置、所屬小組以及是否常住。兩張圖被放大打印后,貼在了村部辦公室的牆上,方便村兩委開展工作。

安路燈、筑河壩、平整村路、外牆保溫、幫村民要回拖欠了幾年的工錢……兩年來,呂曉勛和縣駐村工作隊一起努力,給村裡辦了不少實事。說起這些,村裡的建檔立卡戶孫國忠豎起大拇指:“過去我住的石頭房,常年煙熏火燎成了‘黑窯洞’。2019年我住上了改造后的新房,每天都能吃上白面大米,過上了做夢都想不到的好日子,小呂書記,不簡單!”

“敲竹板,響連天,村容村貌換新顏。家家通上水泥路,河西架起橋兩座。扶貧到我家,送來米和面……”在於營村村部,貼著一封貧困戶的感謝信。截至2019年底,於營村建檔立卡貧困戶93戶、297人已全部脫貧。

朋友圈裡幫村裡賣秋葵

“我記得總書記2016年7月在寧夏考察時指出,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總書記的話引發了呂曉勛的思考:於營村發展什麼樣的產業才能讓村民穩定脫貧?他回想起幾年前曾約天津的大學生村官楊代顯寫過一篇為當地引進黃秋葵的故事。

呂曉勛兩次到天津,當面向楊代顯請教秋葵種植的經驗,也親眼看到了種植秋葵的經濟效益。2019年3月,呂曉勛在村兩委會上正式提出了試種秋葵的想法,還通過村務微信群宣傳秋葵的相關知識,邀請山東壽光以及本地的農業專家來村裡開設秋葵種植培訓班。

聽說村裡要種秋葵,建檔立卡戶魏國俠立即報了名。干了2個多月,魏國俠賺到2000多元。加上之前在村裡晶潤公司60兆瓦光伏扶貧項目和碧桂園苗木扶貧基地的務工費,2019年她掙了近1萬元。

2019年7月初,秋葵進入採摘期,每天出貨上百斤。呂曉勛和縣裡的3家超市聯系,以農超對接方式銷售,並通過微信在線上銷售。“2000多個微信好友,下單的真不少,不少人還幫我在朋友圈吆喝”。

村支書陳永算了算賬,在人民日報社扶貧資金支持下,村兩委帶頭做工作,聘請村民種植管理秋葵,幫助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增收6萬多元,幫助村裡增收3萬多元。“看到了真金白銀,大伙兒有信心了。今年我們將擴種更多適合本村發展的經濟作物。”陳永說。

“那天,總書記和我視頻連線時指出,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我們黨最講認真,言必行、行必果,說到做到。”呂曉勛說,“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珍惜在農村一線挂職鍛煉的寶貴機會,沉下心來,多做實事,說到做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