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譜寫中阿友誼新曲

周  鼎

2020年08月03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阿爾巴尼亞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中阿友誼歷久彌堅。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兩國攜手抗疫,譜寫團結合作的感人樂章,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在中國抗疫的關鍵時刻,阿爾巴尼亞政府和人民從萬裡之外送來了寶貴的支持。梅塔總統致信習近平主席,重申兩國人民世代團結,阿方堅定支持中國的抗疫斗爭,堅信中國人民定能渡過難關。拉馬總理和魯奇議長也分別向中方致信表示慰問。首都地拉那市政府和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攜手舉辦聲援中國抗疫活動。許多阿爾巴尼亞人以各種方式聲援中國人民的抗疫斗爭,一些在華阿爾巴尼亞留學生還向阿媒體講述他們在中國的所見所聞所感,駁斥抹黑中國的不實言論。

當阿爾巴尼亞疫情告急時,中國也盡己所能予以支援。在自身仍面臨疫情威脅、國際航路不暢情況下,中方克服重重困難,向阿方提供檢測試劑盒、醫用防護服、口罩等多批緊急醫療防護物資援助。中國政府還組織疾控專家、醫學專家和一線醫務人員與阿爾巴尼亞同行舉行視頻會議,分享疫情防控知識和經驗。阿爾巴尼亞中資公司紛紛慷慨解囊,為當地抗疫斗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雪中送炭的義舉得到阿爾巴尼亞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贊揚。阿衛生和社會保障部部長馬納斯蒂爾利烏、副外長兼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阿國家協調員扎法伊等官員表示,患難見真情,中方的援助猶如及時雨,有效提升了阿方抗疫能力,也展現了危急關頭國際社會急需的團結互助精神。阿爾巴尼亞民眾也紛紛在中國駐阿大使館社交媒體賬號下留言表達感激之情。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中國和阿爾巴尼亞在疫情期間給予彼此的幫助和支持,也再次印証了兩國“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真摯情誼。我相信,以深厚傳統友誼為根基的中阿關系必將乘風遠航,再繪佳卷。

(作者為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03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