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科協“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北京大學聯合採集啟動儀式暨交流會舉辦

2020年08月03日14:35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中國科協“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北京大學聯合採集啟動儀式暨交流會舉辦

7月25日上午,中國科協“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北京大學聯合採集啟動儀式暨交流會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舉行。中國科協名譽主席、北京大學科學技術與醫學史系創系主任、北京大學科學文化研究院創始院長韓啟德院士,北京大學副校長黃如院士,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部長郭哲,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院長任福君等出席活動並致辭。

會議現場

“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於2010年正式啟動,旨在通過實物採集、口述訪談、錄音錄像等方式記錄科學家學術成長歷程資料,為記錄共和國科技發展歷程,深入研究科技人才成長規律,宣傳優秀科技人物提供第一手資料和原始素材。中國科協在前期調研、會商、評審的基礎上,最終確定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南大學、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5家單位作為第一批聯合採集試點單位。北京大學是新時期聯合採集試點工作的第一家啟動單位。

韓啟德致辭

韓啟德在儀式上表示,十年來,採集工程已經步入規范化和常態化的發展軌道,也在各方支持下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充分體現出科學的精神魅力,包含著對中國科學事業發展和科技創新規律的思考。他強調,資料採集工作中要挖掘和還原鮮活的人﹔要堅持科學研究和科學史研究的態度和方法﹔要堅持科學的唯物史觀和正確導向﹔要增強敘事能力,適應現在的媒體規律和特點﹔要堅持專人專職做專門工作,在資料收集的過程中培養和鍛煉科學史的專業人才。

黃如表示,梳理老科學家們的學術成長歷程,發掘和宣傳老科學家埋頭苦干和“啃硬骨頭”的精神,對於大力倡導回歸科研初心、建設風清氣正的科研生態有重要價值。北京大學會在資料採集、撰寫、總結、宣傳等環節繼續做好各項工作。

郭哲表示,新時期,採集工程在前十年的工作基礎上創新工作機制,啟動聯合採集的模式,發揮了科學家所在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先天優勢。北京大學學科綜合優勢突出,雙方強強聯合,有信心推動採集工作達到新的高度,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會全力做好支持和服務工作。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周大亞和北京大學科學研究部部長張寧代表雙方簽署聯合採集任務書。韓啟德向採集工程贈送書法題詞。

簽署聯合採集任務書

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和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員,北京大學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領導小組成員、採集院系代表和採集項目辦公室成員,以及媒體代表參加活動。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供稿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