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又添新成員

2020年08月03日09:3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又添新成員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趙一曼、劉胡蘭、李林、八女投江——這些在戰爭年代創造不朽傳奇的巾幗英雄,已鐫刻在中國革命的歷史豐碑上。日前,在她們曾戰斗或生活過的地方,多座場館被命名為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全國婦聯命名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趙一曼紀念館、劉胡蘭紀念館、李林烈士陵園、“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5場館為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這5家基地“新成員”,將與其他8家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一起,切實在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中發揮積極作用,利用好紅色資源、發揚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講好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激發廣大婦女懷愛國之情、樹報國之志、踐強國之行,凝聚起砥礪新征程、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巾幗力量。

據介紹,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是我國第一家以婦女兒童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2019年被確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常設婦女兒童兩大主題展覽,展示中國婦女兒童生產生活、中國婦女在近現代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偉大歷程中作出的杰出貢獻、新中國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成就﹔趙一曼紀念館位於四川省宜賓市,1997年被確定為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館藏抗日女英雄趙一曼相關文物資料720件,常設趙一曼事跡展,再現她的壯烈人生﹔劉胡蘭紀念館位於山西省文水縣,1997年被確定為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以“英雄的童年”“革命的起步”“斗爭中成長”“無私的奉獻”“壯烈的詩篇”“光照后來人”六個版塊展現革命烈士劉胡蘭英雄事跡﹔李林烈士陵園位於山西省朔州市,2015年被確定為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以3萬余字歷史文獻等展現抗日女英雄李林光輝事跡和平魯革命斗爭史﹔“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2015年被確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通過500多件實物、照片、模擬實景等展示八位女烈士英勇抗敵犧牲的感人事跡。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