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今年上半年,習近平講話中哪些“熱詞”值得關注?

2020年08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與全民戰“疫”並行,2020年注定不平凡。

上半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多次會議、赴國內多地考察調研,為戰勝疫情把脈開方、為經濟發展鼓勁定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金扁擔”“育新機、開新局”……總書記的這些妙語字字珠璣,牽動著每個人的心。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習近平今年上半年講話中的十大“熱詞”,一起回顧。>>>點擊查看熱詞圖解

①“數讀”習近平2020上半年重點工作部署

②2020年上半年習近平總書記走過這些地方

③今年以來,習近平給這些人回信了

④圖解:今年上半年,習近平這樣抓扶貧

⑤圖解:2020上半年習近平的國際交往大事記


熱詞一:“四心”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2020年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背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特別是廣大基層干部連續作戰、晝夜忙碌,為推動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作出了突出貢獻。

習近平在“2·23”重要講話中強調,各級干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這一要求語重心長、內涵豐富。烈火煉真金,考驗見本色。大戰當前,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才能成為戰場上的勝利者﹔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方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始終心系人民的安危冷暖,為群眾辦實事、謀福祉,才能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做到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熱詞二:浴火重生

3月10日,習近平在湖北省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考察時,向在家隔離居住的居民揮手致意、表示慰問(拼版照片)。

我堅信,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團結奮戰,英雄的武漢人民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一定能夠浴火重生,一定能夠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

【背景】武漢,是遭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風暴之眼”,是習近平最深切的牽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專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對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進一步進行部署動員,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的信心與力量。

今年5月,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再次說道:“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為湖北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鼓勁加油。

熱詞三:新基建

3月31日,習近平在杭州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就杭州運用城市大腦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考察調研。

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2020年4月1日,在聽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講話

【背景】“新基建”即“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2019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和IPv6(互聯網協議第6版)規模部署,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融合應用”。

作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基石、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新基建”的加快推進本就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疫情帶來的變化和影響,更凸顯了其緊迫性與重要性。僅從2月3日到3月4日,30天時間內,僅中央層面就至少5次部署與“新基建”相關的任務。

熱詞四:“六穩”“六保”

4月21日,習近平來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錦屏社區、鎮衛生院、中心小學和茶園考察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

 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陝西考察時的講話

【背景】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0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0年要“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今年,習近平在陝西考察和兩會期間均提到“六穩”“六保”,並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正是針對當前新形勢提出的,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主要著力點。

熱詞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5月18日,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

【背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在部署疫情防控時多次強調要同世衛組織、相關國家保持良好溝通並及時向外界通報疫情。習近平更是身體力行,開啟了非常時期的“雲外交”,先后同數十位外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電話、通信,並出席多場國際會議。

今年3月,在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慰問電中,習近平首次提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進一步豐富、完善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此后,在國際交往中,他多次提到這一倡議,並在多個重要外交場合承諾,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並呼吁國際社會向應對疫情能力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幫助。

熱詞六:人民至上

5月22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2020年5月22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背景】面對洶洶來襲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鮮明指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是習近平心中正確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的要義,也是他今年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講話的核心所在。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熱詞七:金扁擔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講話

【背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一個“金扁擔”的故事:當年,農民們談起在吃飽吃好的基礎上,境界更高的願望時說,將來上山干活就挑著金扁擔。

“金扁擔”的目標從鄉親們的暢想到“在實現中”,反映了中國農村和農業發展取得的巨大進步。農業現代化這條“金扁擔”,一頭挑著“綠水青山”,一頭挑著“金山銀山”﹔一頭連著國家的“糧袋子”,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的現代化,事關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大局。習近平指出,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

熱詞八:國內國際雙循環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講話

【背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呈明顯下行趨勢。面對這一復雜局面,習近平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全球經濟再平衡的客觀要求,需要我們充分發揮體制機制優勢,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突破,將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帶來的挑戰轉化為把握新機遇、開拓新空間的動力。

熱詞九:育新機、開新局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講話

【背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也造成世界經濟深度衰退。面對危機和變局,習近平指出,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

在克服困難中成長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不變邏輯。變局孕育機遇,壓力催生動力。唯有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才能從危機和困難中捕捉機遇、創造機遇。3月份以來,我國各項經濟指標正在逐步好轉,應對疫情還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這充分表明,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展現出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

熱詞十:軍政軍民團結

5月26日下午,習近平出席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黨和國家的顯著政治優勢,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充分彰顯了這一點。我軍要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

——2020年5月26日,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講話

【背景】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習近平指出,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永遠是顛扑不破的真理。擁軍優屬、擁政愛民,是我黨我軍我國人民特有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無論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波瀾壯闊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軍政軍民團結都彰顯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一個宏大工程,涉及政治、經濟、科技、動員等諸多領域。隻有站在“群眾的海洋裡”,軍地“團結得像一個人”,才能匯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點擊查看:今年上半年,習近平講話中哪些“熱詞”值得關注?(圖解版)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