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用實際行動尊重和保障人權

克裡斯蒂安·梅斯特

2020年08月0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不久前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四次會議上,中國人權發展成就受到多方高度肯定。古巴代表53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白俄羅斯代表46個國家作共同發言,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得道多助。多數國家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支持充分表明,是時候打破一些西方國家在人權問題上的思維定式了。

過去,以美國為首的某些西方國家企圖強行為世界制定人權標准,任意評判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然而,他們的評判不是基於保護人權的普遍准則,而是基於是否與其持有相同的意識形態。一些西方國家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建立起對自己有利的雙重標准,故意操縱和利用人權問題以謀取利益。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尊重和保障人權,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並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全力推進脫貧攻堅,保護公民的經濟和社會權利,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不斷邁上新台階,每個人的發展權得到有效保障。

中國正在大力提倡研究人權,從而提升整個社會對人權的重視。我走訪很多中國高校的法學院后發現,研究人權的法學專家經常為學生開設人權相關主題講座,每年都有不少博士生選擇“人權”作為畢業論文的研究課題,中國有關人權方面的論文、期刊、報告、著作等的數量和質量讓我印象深刻。中國人權研究會等研究機構的工作也在發揮重要作用。人權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人民對此最有發言權,國際社會也有目共睹。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全世界提供了范例。中國政府迅速行動,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遏制和阻斷病毒傳播,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權。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並及時向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經驗,為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重要貢獻。美國等個別國家打著人權的旗號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但事實証明,中國的做法是正確有效的。美國等個別國家應停止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摒棄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准,把注意力放在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上。

(作者為歐洲學院教授、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法學院榮譽院長,本報駐比利時記者方瑩馨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2日 03 版)

(責編:宋晨、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