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敏爾:全力穩住基本盤 加快培育新增長點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20年08月02日09:49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陳敏爾在重慶市2020年區縣半年度經濟工作視頻交流會上強調 全力穩住基本盤 加快培育新增長點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唐良智張軒王炯出席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8月1日,重慶市2020年區縣半年度經濟工作視頻交流會召開。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作綜合點評。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出席。

會上,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黨工委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江北區、永川區、璧山區、涪陵區、榮昌區、梁平區、墊江縣、奉節縣、武隆區、秀山縣黨委主要負責人在各自分會場作交流發言,同步播放本地區經濟工作專題視頻片,晒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成績和亮點,晒抓經濟工作的方法和特點,互學互鑒、互促互進。

陳敏爾在講話中說,習近平總書記7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對謀劃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應對大戰大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經濟恢復、防汛救災、脫貧攻堅等硬仗,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高質量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干部群眾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扎實過硬,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實踐充分表明,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十分正確的,黨中央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鞏固提升經濟企穩回升好勢頭。

陳敏爾指出,當前我市經濟形勢仍較嚴峻,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繁重艱巨。各區縣各部門要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著力點,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要穩住市場主體。牢固樹立民生為本、企業為基的理念,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幫助解決好企業融資、市場開拓、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發展難題,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切實改善營商環境,使廣大企業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要保障基本民生。穩定現有就業,加大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提升脫貧成果。聚焦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著力補齊全面小康短板。切實兜住民生底線,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持續辦好民生實事。要管控重大風險。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負責的狀態,突出抓好防汛救災,嚴密防范地質災害,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著力防范化解財政風險,高度重視金融領域風險,排查整治安全生產風險,有效管控社會治安風險。

陳敏爾強調,要更加注重觀大勢、育新機、開新局,堅持長短結合,在培育新的增長點、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一要在擴大有效投資中培育新增長點。把握投資重點,著力推進“兩新一重”建設,補好短板、做強弱項。在確保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形成更多的實物投資量。不斷增強投資有效性,讓更多城鄉基礎設施投資形成優質資產,讓產業項目投資形成實體企業,讓民生項目投資形成消費潛力。二要在推進項目招商中培育新增長點。瞄准重點方向開展產業鏈招商、線上招商,注重產業技術含量、項目帶動力量、企業就業容量、財政稅收增量和環境保護質量,增強招商精准性。抓好政策統籌,規范招商行為,提高招商的成功率、落地率、轉化率、投產達產率,堅決防止惡性競爭。三要在加快消費提振中培育新增長點,突出以文旅帶商貿,確保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企穩回升,盡最大可能把損失補回來。加快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線上線下互動,打造智能消費新場景。增強消費意願和能力,進一步釋放消費潛能。

陳敏爾強調,要著眼融入新發展格局,結合謀劃“十四五”發展,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找准切入點、著力點和突破口,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要深入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建強產業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拓展生態鏈,加快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要深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把“一區”做大做強、把“兩群”做特做優。要深入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描繪一幅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精彩畫卷。要深入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促進生產生活生態深度融合,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有機統一。要深入推動全方位開放發展,提升通道效率、平台能級、外貿質量,以高水平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

陳敏爾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凝聚強大合力,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各區縣領導干部要提高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在擔當作為中見本領、見真招、見實效。各區縣各部門都要有隻爭朝夕、爭創一流的精氣神,強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效能,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發展氛圍。市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形成“理解區縣、成全基層”的共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幫助解決區縣發展中的實際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為區縣高質量發展放權賦能、加油助力。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市有關部門和企業、高校等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設分會場。

(責編:宋晨、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