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切實履行好政治責任 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

洛桑江村齊扎拉庄嚴嚴金海出席

2020年08月01日12:4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切實履行好政治責任 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

本報拉薩7月31日訊(常川 蔣翠蓮 陳躍軍)日前,自治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和自治區級河湖長會議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聽取全區河湖長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關於進一步強化河湖長履職盡責的實施意見》。區黨委書記、自治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領導洛桑江村、齊扎拉、庄嚴、嚴金海、羅布頓珠、旦科、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陳永奇出席。

吳英杰強調,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和頂層設計,是我國水治理和生態環境制度的重大改革創新,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制度安排。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河長制、湖長制這項重大改革,多次實地考察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多次就河湖保護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總書記謀劃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千年大計的戰略眼光和深厚情懷。西藏作為特殊的邊疆民族地區,是“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書記高度重視西藏生態環境保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加強水生態保護、水環境治理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心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河湖長制的新要求新部署,從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高度,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深刻認識推行河湖長制的重大意義,切實履行好政治責任,不斷完善落實河湖長制,加快美麗西藏建設,切實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

吳英杰充分肯定近年來我區推行河湖長制取得的成效,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治水、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繼承弘揚優良傳統,把河湖管理保護納入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內容,作為加快美麗西藏建設重要內容,河湖長制組織體系不斷健全、法規制度更加完善、執法監管有力有效、基礎工作不斷夯實、專項行動扎實有效,確保了西藏河清湖淨。這些成績的取得,充分証明了河湖長制的顯著優勢,必須一以貫之堅持下去。

吳英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河湖長制的決策部署,堅持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緊密結合西藏各項工作實際和各地河湖林草實際,與西藏生態環保、健全防抗災體系、城鎮規劃建設、農田水利建設和特色產業開發做好銜接,持續推動河湖長制見實效。要把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理念貫徹到河湖管理保護與開發利用全過程,進一步加強水資源保護、加強水生態修復、加強水污染防治、加強水環境整治、加強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推進城市水系建設、加強防洪減災工作,促進河湖休養生息、維護河湖生態功能。

吳英杰強調,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是一項長期工作,各級各部門要把管理保護河湖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抓實抓好,確保取得實效。要狠抓責任落實,各級河湖長要履行好組織領導責任,廣泛聽取專家意見建議,確保心中有數、親自部署、抓好落實,切實做到守河湖有責、守河湖擔責、守河湖盡責。要強化部門聯動,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密切配合、協調聯動、強化銜接,依法履行河湖管理保護相關職責,依法推進相關工作。要嚴格考核問責,健全監督考核機制,對不作為、慢作為的要追責問責,進一步推動領導干部擔當盡責。要廣泛營造氛圍,引導全社會關愛河湖、珍惜河湖、保護河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密結合實際開展河湖風險隱患排查,細化完善避險措施,組織開展應急疏散演練,做好風險應急預案,普及推廣避災知識,引導促進群眾提高防災避災意識和能力。

自治區領導其美仁增、甲熱·洛桑丹增、堅參、汪海洲、張永澤、張延清、羅梅、張洪波、任維、王亞藺、普布頓珠、土旦赤列出席會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