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2020年08月01日12:0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7月3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應勇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會議部署,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做好“常”“防”“控”三篇文章,在科學精准有效上下更大功夫,切實把常態監測、人地物同防、多點觸發、封閉處置、有效管控的防控舉措抓實抓細抓落地,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加快推動文旅等產業復蘇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我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健康碼”升級、文旅產業恢復發展等情況匯報后,省領導與大家進行了交流討論。應勇指出,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隻有防得住,才能放得開。要緊緊抓住“常”“防”“控”三大關鍵,著眼於“常”,常懷責任之心、謹慎之心,保持“晴天帶傘”工作狀態,做到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檢查、同步考核,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立足於“防”,堅持常態監測、人地物同防、多點觸發,常態化開展核酸檢測,加強冷鏈企業及進口水產品、畜禽肉類等檢測,抓緊抓實抓細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物品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切實發揮社區、醫院、藥店等重要“哨點”觸發預警機制的作用。落實於“控”,即使出現疫情,也能在最小范圍採取最有力措施封閉處置,形成工作閉環,確保有效管控。

應勇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保持戰時領導指揮體制,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不斷健全完善統籌協調、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應急響應、力量物資配備等工作機制。要建強用好檢測、流調、管控、救治、科研等常態化隊伍。要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嚴格紀律、嚴實作風,推動全社會當好健康“守門人”。“健康碼”是我省數字賦能疫情防控的重要實踐,要推動動態擴容、及時更新,與全國各省區市實現互認共享。要拓展“健康碼”應用范圍,在服務公眾生活、數字賦能治理上發揮更大作用。

應勇強調,當前,我省生產生活秩序正加快全面恢復。文化旅游業受疫情影響時間長、程度深、損失大。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為文旅企業紓困解難,適時開展旅游惠民活動,推動我省文化旅游業加快復蘇發展,帶動相關服務業消費“回補”,暢通經濟循環,推動全省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

王曉東說,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健全完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體制機制,把各項防控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要適應新常態下的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打造湖北“健康碼”升級版,實現功能更多、效率更快、服務更准、與外省互認互通程度更高。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我省文旅產業恢復發展,營造大氣場、體現大氣魄、取得大成效,感恩全國支援,打通經濟循環,帶動全局發展。

省領導黃楚平、王瑞連、王賀勝、王忠林、楊雲彥、張文兵出席會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