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搶抓機遇努力建設新基建領先省份

2020年08月01日11:4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搶抓機遇努力建設新基建領先省份

本報杭州7月31日訊 (記者 王國鋒) 30日至31日,省委書記車俊調研新基建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基建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三個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擔當,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整體規劃設計,搶抓機遇、發揮優勢、真抓實干,加快建設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先進省份和基礎設施智慧化融合應用示范省份,努力為國家新基建作出浙江貢獻、提供浙江方案。

30日,車俊考察了一批企業。浙江電信、浙江移動是“數字浙江”建設主力軍,在5G創新應用、雲網聯動等方面走在前列。車俊饒有興趣地觀看新設備新技術新應用展示演示,希望充分發揮省級國家隊的作用,加快構建完善以5G為主體的新型立體網絡基礎設施架構,同時積極布局融入百業、賦能新經濟發展。杭州趣鏈科技公司致力於區塊鏈技術攻關,多項技術國內領先。車俊勉勵企業放眼長遠、打好基礎、強化應用,搶佔區塊鏈領域更多話語權。在浙江大學杭州國際科創中心,車俊考察了入駐項目團隊實驗室,了解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和器件平台、集成電路創新平台籌建情況。車俊對該中心實施教學、科研、產業化融通發展的做法表示贊賞,希望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和國際科學前沿,大膽創新體制機制,匯聚更多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成為一流科創新高地。

31日,車俊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新基建工作匯報。浙江聯通、浙江鐵塔、華為技術公司、杭鋼集團、萬向集團、千尋位置網絡公司、浙江中控技術公司、杭州安恆信息技術公司等8家企業負責人介紹了經驗做法,並對我省加快新基建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車俊指出,加快新基建發展,既是當前做好“六穩”“六保”、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手段,更是著眼長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近年來,我們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大省的優勢,奠定了新基建的良好局面,同時也面臨關鍵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市場化機制有待完善等問題。我們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率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一流、浙江特色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率先融合創新應用於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水平治理。

車俊強調,充分發揮新基建的戰略性、基礎性、導向性作用,浙江要做到“五個新”。一要把握新定位,聚力深耕5G商用、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建設、創新、應用、安全一體推進,努力在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上當好開路先鋒,把建成新基建領先省份作為“重要窗口”的標志性成果。二要建設新網絡,堅持突出重點和整體推進、新基建和傳統基建、抓近期和謀長遠緊密結合,積極實施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謀劃好“十四五”布局,牢牢佔據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制高點。三要拓展新應用,搭建新基建產業應用場景,推進工業互聯網提質擴面,突出新基建賦能政府數字化轉型、社會數字化治理,努力使新基建成為擴大有效投資的大抓手、新舊動能轉換的加速器、創造美好生活的強支撐,充分發揮其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四要攻關新技術,把強化核心技術引領作為推進新基建的重中之重,突出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強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加快建設重大創新平台,進一步增強新基建的基礎創新能力。五要打造新生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務”活動,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市場活力,強化要素支撐,加強安全保障,進一步營造新基建的最優發展環境。

陳金彪、高興夫參加上述活動,馮飛參加會議,周江勇參加調研。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