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始終保持高度警覺 織牢織密防控網絡 堅決阻斷傳播渠道 用疫情防控的實際成效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

景俊海出席會議

2020年08月01日11: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始終保持高度警覺 織牢織密防控網絡 堅決阻斷傳播渠道 用疫情防控的實際成效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

本報7月31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分析當前我省疫情形勢,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始終保持高度警覺,織牢織密防控網絡,堅決阻斷傳播渠道,用疫情防控的實際成效回報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視察吉林,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我們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當前,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國內疫情反彈風險始終存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形勢十分復雜、任務異常艱巨,稍有鬆懈大意,疫情就有可能死灰復燃、卷土重來。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與內防反彈並重,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並舉,堅持總結經驗與查漏補缺並抓,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措施,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巴音朝魯強調,要保持高度警覺,著力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要積極應對境外“帶疫解封”和省外聚集性疫情時有發生帶來的防控風險,堅持境外、域外、省內疫情同步防控,因時因勢優化防控措施,有效應對處置各類突發情況。要緊盯口岸機場等關鍵部位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等關鍵方向,全面加強流調排查、隔離管控、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措施,確保第一時間發現輸入性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最短時間內找准找全管住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做好應對新疆、大連疫情輸入工作,堅決做到排查、流調、隔離、檢測全覆蓋,確保不漏一人、萬無一失。

巴音朝魯強調,病毒零星散發不可怕,關鍵要“早”字當先,“嚴”字為要,精准落實防控措施,阻斷疫情傳播鏈條。要全面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嚴格執行常態化防控各項措施,確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要充分發揮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藥店、診所等哨點作用,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和多點觸發機制,堅決防止發生遲報、漏報、瞞報。要持續發揮社區、村屯防線作用,指導社區健全完善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方案和突發疫情應對工作方案,加強防疫物資和應急演練,確保基層精准落實常態化防控各項要求。要強化對醫院、農貿市場、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防控,加強老年人、兒童、服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嚴格落實掃健康碼、測溫、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好電影院、博物館等場所的預約限流、環境消殺、應急處置等工作,防止聚集性疫情發生。要全面排查海產品、肉品生產經營場所和冷鏈物流環節被新冠病毒污染風險,對交易市場、生產加工企業、餐飲單位等重點場所加強產品和外部環境檢測,對從業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堅決消除各類風險隱患。

巴音朝魯要求,要深入總結我省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及早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備,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不斷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常委,有關省領導,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