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嚴格執行統計法律法規 堅決維護統計工作權威 確保統計數據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

景俊海出席

2020年08月01日11:0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嚴格執行統計法律法規 堅決維護統計工作權威 確保統計數據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

本報7月31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20年第7次集體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要求,對進一步做好全省統計工作進行研究部署。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扛起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政治責任,嚴格執行統計法律法規,堅決維護統計工作權威,確保統計數據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

學習會上,國家統計局原統計執法監督局局長徐曉海作專題輔導報告,結合具體事例闡述了遵守統計法律法規、遵循統計工作規律的嚴肅性和重要性,並結合吉林實際,對提高統計工作質量水平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

巴音朝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統計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新時代統計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黨對統計工作的領導,確保全省統計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統計改革發展各項決策部署,嚴格執行統計法律法規,全面落實各級政府及監察機關對《統計法》執行情況的監督職責,壓實各級統計機構依法查處統計違法行為責任,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准確、完整及時。要加強對領導干部統計工作的考核管理,建立健全統計數據質量責任制,嚴格實行“一票否決制”,引導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決捍衛統計數據的權威尊嚴,確保統計數據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

巴音朝魯強調,要堅決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著力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准確性,推動統計工作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聚焦“六穩”“六保”、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任務,進一步健全統計調查制度體系、統計服務體系、統計工作保障體系。要完善統計監測指標體系,加強對統計基礎數據的分析研判,確保准確把握數據運行特征和趨勢。要大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融入統計工作,促進政府部門信息共享,不斷提高統計工作信息化、科學化水平。要認真執行統計執法“雙隨機”抽查制度,嚴肅查處統計違法行為,堅決維護統計法治權威。

巴音朝魯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全面做好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確保按時保質完成整改任務。要強化統籌協調,堅持全省“一盤棋”,密切配合、加強協作,共同推進整改落實。要緊盯時序進度,增強緊迫意識,加快推進、抓緊落實,確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務。要保証質量標准,認真對照整改任務,細化實化整改措施,認賬對賬交賬,杜絕應付整改、馬虎整改、虛假整改,做到堅決整改、徹底整改、全面整改,確保整改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巴音朝魯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大力支持統計部門依法履行職責,依法保障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行使職權,確保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獨立調查、獨立報告、獨立監督職權不受侵犯。要加大對鄉鎮、街道統計工作投入,配齊配全統計人員和辦公設備,確保基層統計工作扎實有效開展。要加強統計隊伍建設,增強統計部門力量,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統計隊伍,為統計工作開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