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總書記對“綠水青山”的殷殷囑托和牽挂,更加堅定了吉林省干部群眾“生態強省”的信心與決心——

扮靚綠水青山 繪就生態畫卷

2020年07月31日09:1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扮靚綠水青山 繪就生態畫卷

長白巍巍,江河奔騰,萬木並秀,碧水藍天。盛夏的吉林大地,舒展出一幅遼闊壯美的生態畫卷。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吉林時指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施好重大生態工程。”

總書記的深深關切和殷殷囑托,讓全省干部群眾備受鼓舞,他們表示,一定要忠誠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把保護生態環境放在優先位置,努力讓吉林大地綠起來、美起來、富起來。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為吉林綠色發展之路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鼓舞了士氣。”省水利廳副廳長孫永堂說,今年上半年全省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河湖亂象得到清理整治,河湖管理基礎工作得到夯實,河湖面貌持續改善。今年是吉林省河長制湖長制第一個實施階段的收官之年,也是河湖從“集中治理”到“規范管理”的轉折期,全省各地將繼續保持勢頭,再接再厲,持續推進吉林省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有名”“有實”,走出一條“河湖保護生態與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的新途徑。

新時代裡鑄就底色,治理河湖為民出征。三年時間,我省集中力量、高位推動,建立了全省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總河長”,黨委、政府分管領導擔任“雙副總河長”。全省18118名河長、湖長組成的河湖長制組織體系,實現了流域面積20平方公裡以上1633條河流、水面面積1平方公裡以上152個湖泊,河長、湖長全覆蓋。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再次奏響吉林綠色發展之路的鏗鏘樂章。”省河務局局長胡偉說,綠色是吉林的底色,修復生態環境才能把底色“擦亮”。總書記為吉林生態擎畫未來,全省1.8萬河湖長將勇擔使命,堅決扛起河湖管護重大政治責任,讓生態文明闊步向前,誓還江河湖泊碧水清波。

2018年4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東遼河流域水污染問題作出重要批示后,我省將東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標志性戰役,全力推進實施,率先編制實施《吉林省遼河流域國土空間規劃》。按照生態優先、適度開發的原則,將流域總體定位為“吉林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整治示范區、吉林省生態糧食雙安全示范基地、吉林省綠色轉型發展試驗區”,構建“一帶、三屏、兩區、雙軸”的國土空間總體格局,重點打造沿東遼河生態培育帶,建設東部水源涵養生態屏障、中部大黑山脈生態屏障、西部防風固沙生態屏障,形成遼河流域保護與發展的一張藍圖。

“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是我省流域治理的難中之難、重中之重。經過兩年的努力,遼河流域水環境質量出現了大的改善。”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處處長蔡寶峰表示,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以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目標,持續推動實現遼河流域由“截污、治污、控污”的治標階段向“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的治本階段轉變,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保障。

加強造林綠化,維護生態安全是林草部門的重要職責。近年來,省林草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取得較好成效,全省造林綠化工作呈現大規模、高質量快速發展新特點。省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金喜雙說:“我們將進一步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特別是要認真落實總書記這次視察吉林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圍繞東部森林質量提升、中部農田防護林建設和西部防沙治沙,大力開展生態廊道、三北防護林、農防林修復完善、防沙治沙、退化林修復等重點工程建設,不斷完善林草生態體系,厚植綠色本底,為促進綠色發展作出貢獻。”

水至綠生,引水為贏。我省深入實施河湖連通工程建設以來,累計連通湖泡、水庫203個,引蓄洪水27.3億立方米,恢復和改善后的湖泡濕地面積3700平方公裡,使西部地區生態出現革命性變化。如今這裡,早已是一幅碧水藍天、漁興牧旺、草茂糧豐、人水和諧的美好景象。(本報記者 任勝章 王春勝 劉姍姍)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