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0年7月30日中國共產黨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0年07月31日09:1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7月30日在沈陽舉行。

出席會議的有,省委委員80人,省委候補委員5人。省紀委常委,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分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聽取並審議了省委書記陳求發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劉寧傳達了孫春蘭副總理在大連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並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遼寧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牛輔恆、高宏彬、侯禎濤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省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牛輔恆、高宏彬、侯禎濤開除黨籍的處分。陳求發同志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了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了今年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及全國兩會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全面加強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可控,經濟運行逐月回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全會認為,今年以來,省委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建立學習培訓、責任落實、調查研究、調度推進、督導督查、績效考核閉環式貫徹落實機制,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遼寧落實落地。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優化實績考核工作,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統戰工作的領導,做好防風險、保穩定工作,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制定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工作措施,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等法規文件,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切實維護制度權威。加強對疫情防控的統一指揮,狠抓患者醫療救治生命線,狠抓醫療物資生產保障線,狠抓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穩企業保就業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深化,擴大內需戰略深入實施,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加強對人大、政協工作的領導,立法監督、協商民主作用進一步發揮。加強對法檢工作的領導,推動“法治遼寧”建設取得新進展。加強對群團工作的領導,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

全會認為,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必須充分發揮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及黨員領導干部作用,必須發揮市場主體作用。

全會指出,下半年,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把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全會強調,要進一步做好省委常委會工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中央巡視和督導督查反饋意見整改落實。進一步做好組織工作,統籌做好各類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女干部、黨外干部選配工作,深入落實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提高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比例。進一步做好宣傳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深化縣鄉“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強化新聞出版、互聯網、高校等領域意識形態管理。進一步做好統戰工作,加強民主黨派地方組織建設,做好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開展好2020年遼寧民營企業百強評選與發布活動。進一步做好政法工作,深入推進平安遼寧、法治遼寧建設,打好掃黑除惡三年攻堅收官之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扎實做好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進一步做好紀檢監察工作,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扎實推進涉農、民生資金項目問題整改,推進巡視和整改“回頭看”兩個全覆蓋。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堅決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嚴格執行中央及省委出台的各項法規和文件,強化對制度執行的監督。

全會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著力穩企業、保就業,落實好中央紓困惠企政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全面推進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盤活土地、廠房等存量資源,激活各類要素潛能。修改完善省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按方案開展國企改革攻堅。落實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23條政策,推進“個轉企”“小升規”“規升巨”。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積極參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大對“兩新一重”領域的投資力度,加大出口產品內銷力度,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和網紅經濟。深入實施“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持續做好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完成脫貧任務考核驗收、評比總結等工作。大力實施藍天、碧水、青山、淨土和農村環境整治“五大工程”,深入推進遼河流域和渤海遼寧段綜合治理。強化企業養老金收支管理,加強企業債務風險和金融風險的監測和管控,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面推廣自貿試驗區創新經驗。全面完成港口整合工作,實施太平灣合作創新區開發建設。進一步擴大進出口貿易,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實各類群體收入增長三年行動計劃,提高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扎實做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防汛抗旱減災等各項工作。

全會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對人大、政協、法檢兩院、群團組織的領導,強化對下半年各項工作任務的考核督查,確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計劃。

全會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16字總要求,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壓緊壓實政府、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輸出,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全會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強化組織領導,更好發揮領導作用,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要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發現問題、有效解決問題。要全面梳理“十三五”規劃、各領域三年行動計劃進展情況,及時補短板、強弱項,高質量完成收官任務。科學編制省、市、縣、鄉“十四五”規劃,共同描繪好振興發展藍圖。要加強督導督查,及時糾正偏差,推動全省各地區抓好工作落實。要科學設置考核指標,完善考核辦法,嚴格考核獎懲。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弘揚新時代遼寧精神,開拓進取,真抓實干,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而努力奮斗!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