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引起教育戰線熱烈反響

2020年07月31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教育戰線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熱潮。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深切關心和殷切期望,為加快推進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研究生教育應該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需要作出哪些深層次變革?圍繞這些問題,大家紛紛建言獻策。

堅持“四為”方針,推動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即將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基礎上邁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迫切需要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進一步明確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和責任。

“這些年,我們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必須要看到我們研究生教育存在的問題、差距和不足。我們是教育大國,但不是教育強國,研究生教育既要做大更要做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認為,要牢牢堅持“四為”方針,推動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以一種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和緊迫感迎接時代的挑戰。

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看來,知識生產正在發生逆向流動:“原來都是大學單向向社會傳授知識,社會被動接受,大學始終在牽引著社會往前走。如今,社會走在了大學的前面,很多重大技術突破不是在大學,而是在企業。如果我們的教育還是那種緩慢的、周期性的培養過程,絕對跟不上時代步伐。”

“時代是出卷人,時代的變化提出了問題,要求我們中國高等教育,特別是研究生教育,要適應時代提出新問題的要求發生歷史性變化,我們要跟上這種變化。”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同樣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以世界的眼光重新思考和認識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標、任務、形勢和內容,使研究生人才培養既能夠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又能夠滿足國家戰略部署,更能立足於中國大地,辦出世界一流水平。”

深化培養改革,著力增強研究生實踐能力、創新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進一步明確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方向和思路。大家一致認為,要面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人民群眾需求和世界科技發展等最前沿培養適應多領域需要的人才,必須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著力增強研究生實踐能力、創新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認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結構優化至關重要:“要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急需,以結構優化滿足多元分類的研究生培養需求,高校需要按照全球前沿、國家戰略和區域目標辯証統一的要求,分類調整研究生培養結構和專業設置,加快推進學科、人才、科研一體化,從而推動研究生供給和需求相匹配,數量和質量相契合。”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認為,應該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培養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科教融合是大學的核心理念,是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重要保障,要把科研平台變為人才培養的平台,把科研活動變成培養獨創精神和批判性思維的載體。博士生教育應著重培養學生獨立從事學術研究的能力,碩士生教育應重點培養學生解決當代社會、經濟和產業發展中所面臨的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我們今后的工作當中應該是以質量提升為目標,以過程優化為抓手,同時以分類培養為路徑,更好地做好從招生到培養、考核到畢業以及畢業前的准備和就業以后聯系的這樣一個全路徑、全流程、全鏈條的培養過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說。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研究生導師岳昌君則認為,“雁型發展”應成為研究生教育的新模式:“我國自主培養研究生已經突破1000萬人,未來要分類培養。少數人將從事教研工作,一些人將從事產研融合的工作,多數人將從事產為主、研為輔的工作。”

提升導師隊伍水平,針對不同學位類型完善教育評價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也進一步激發了研究生導師為國育才的自覺動力。

“作為研究生導師,必須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教學、科研、服務社會等融合起來,既要不斷提升科學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又要悉心培養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的優秀人才﹔既要認真做好研究生的學業導師,又要傾力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導師。通過科研指導提升學生,通過言傳身教影響學生,將‘研究’這個特點貫穿研究生指導的各個環節,將思想品德養成和創新能力提升貫穿研究生指導的各個階段,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高帆說。

如何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質的研究生導師隊伍?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認為,一是要明確新時代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對於導師素質的新要求﹔二是要著力加強導師的教書育人能力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四有”研究生導師隊伍。“新時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研究生人才培養質量,對導師的思政政治素質、教育教學理念、學科知識結構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我們首先要把好遴選關,注重選拔優質師資參與研究生培養工作。二要抓好導師培訓和培養,聚焦師德建設、育人方法等方面,促進優秀育人經驗交流,不斷提升導師的育人水平。三要做好導師管理和服務,增強制度機制保障,創設良好育人環境,也為導師的成長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和平台。”董奇說。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會長楊衛認為,除此之外,一個科學、專業的教育評價體系也至關重要:“目前,我們還沒有一個很好的對研究生教育進行評價的體系,而國外有很多排名都細分為本科教育和研究生院的排名。未來中國研究生教育評價體系可以嘗試從研究生的培養水平、導師水平、學科發展水平、研究生院對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水平等方面進行考察。”

(本報記者 鄧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