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推進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改革

2020年07月31日09:43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推進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改革

本報訊(通訊員 鄭言)7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補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聽取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調研情況和《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建設方案》起草情況匯報,研究謀劃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改革工作,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省委常委郭強,副省長周喜安出席會議。

李錦斌指出,要突出“高站位”,切實增強深化新一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改革的政治自覺。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指導並對試點成果給予充分肯定的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引領性、先導性。我們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認識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改革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工程、是形成高質量區域協調發展經濟布局的必然要求、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安徽行動,加強系統謀劃,強化協同推進,推動此項改革走深走實。

李錦斌強調,要突出“高標准”,切實謀准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發展藍圖。要圍繞統籌推動、統籌標准、統籌保護、統籌路徑、統籌政策,健全多層次大力度協調推進機制,努力在體制創新上求突破。要把試驗區建設作為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生態工程,努力在工作定位上求突破。要加快由單一資金補償向全方位深層次合作轉變,努力在協同建設上求突破。要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稀缺程度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努力在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上求突破。

李錦斌指出,要突出“高質量”,切實提升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建設水平。要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主動適應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形勢、新要求,從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試點向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建設完善和升級。要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系,聚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開展資金、產業、人才等多種補償,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現實路徑。要處理好上游和下游的關系,加強與浙江方面溝通協商,積極推動納入長三角一體化推進機制,在更高層面開展生態補償工作。要處理好戰略謀劃和戰術安排的關系,制定好具體行動計劃和配套方案,一步一個腳印往前推進。

李錦斌強調,要突出“高要求”,切實擰緊工作責任鏈條。要抓緊組建省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領導小組及其綜合辦公室,及時協調解決改革中的重大問題,加快試驗區建設步伐。黃山、宣城兩市要履行好試驗區建設責任。省直相關部門要列出工作清單、責任清單、標准清單、時限清單,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導力度,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確保各項部署安排落地見效。

李錦斌指出,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和汛期暴雨的雙重夾擊,扎實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指標改善成效明顯,重要流域保護成效明顯,重大項目建設成效明顯。今年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第一階段性目標的“交賬”之年,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認識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成色。要聚焦“硬骨頭”,強化精准調度、現場督導和督察問責,抓緊抓實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要聚焦“補短板”,全力補齊大氣環境污染防治、重點流域水質改善和落實重大改革任務存在的短板,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聚焦“促升級”,在全面總結“十三五”規劃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綠色發展、政策措施、生態修復、治理體系和防治協作,謀深謀細“十四五”規劃編制,推動高水平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協同並進。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