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苗華: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7月31日09: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人民軍隊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充分肯定我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作出的突出貢獻,稱贊我軍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這是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對全軍官兵的鼓舞激勵,凝結著黨和人民對我軍的厚望重托,為新時代人民軍隊標定了崇高追求和前行方向。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努力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必須堅決聽黨指揮,確保我軍政治上永遠過硬

英雄軍隊是黨締造的,英雄軍隊的政治靈魂是黨不斷貫注的。正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我軍這支曾經衣衫襤褸、缺槍少糧的革命隊伍,才能一路披荊斬棘、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始終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我軍的命根子緊抓不放,突出強調,聽黨指揮是我軍建設的首要,是我軍的命脈所在,這一條丟了,其他工作再怎麼做,最終也會全盤皆輸。一針見血指出,部隊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從根本上來說是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沒有得到貫徹落實,被虛化了。反復要求,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這一條要作為最高的政治要求來遵守,作為最高的政治紀律來維護﹔必須對黨絕對忠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絕不做兩面派、兩面人﹔等等。這些重要論述都著眼於從政治上建設軍隊,蘊含著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深遠考量,回答解決了新時代如何鞏固加強黨指揮槍顯著優勢的根本問題。這些年,習主席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在加強政治建軍、推進政治整訓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特別是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在關鍵時刻挽救了軍隊、改造了軍隊、發展了軍隊。經過政治建軍洗禮的人民軍隊浴火重生,部隊政治生態煥然一新,官兵奮斗強軍的精氣神充盈,實現了新征程上的新整隊新出發。

當前,兩個大局多方面、深層次聯動,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更加尖銳復雜,敵對勢力加大對我政治攻勢,“鑄魂”與“蛀魂”的較量更為激烈。同時,新時代官兵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加強政治引領、增強政治定力更為重要,必須引導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要鑄牢思想之魂,著力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軍史,打好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夯實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強化制度保証,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推動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法治化規范化程序化,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強固組織支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確保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必須聚焦備戰打仗,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精兵勁旅

英雄軍隊是在戰場上打出來的,是靠克敵制勝的本領贏得的。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以無往不勝的英雄氣概,打敗了國內外異常凶惡的敵人,打出了國威軍威,為創建新中國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了卓越貢獻。歷史昭示,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我軍隻有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才能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習主席對我軍能打仗、打勝仗始終念茲在茲,反復用近代史上國門洞開的剜心之痛警醒我們,向全軍發出“勝戰之問”“價值之問”“本領拷問”,連續3年發布和簽發開訓動員令,領導召開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推動全軍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習主席反復強調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強國強軍,戰略先行,要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備戰打仗是全軍的主責主業,要努力把軍事斗爭准備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打仗硬碰硬,訓練實打實,要全面提高實戰化軍事訓練水平﹔我軍歷來以敢打敢拼聞名於世,要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打什麼樣的仗、怎樣打勝仗等重大問題,把我們黨對軍事斗爭准備規律、現代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統帥號令勵三軍,練兵備戰謀打贏。全軍部隊著力把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堅決向長期和平環境下滋生的“和平病”開刀,興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扎實推進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有效遂行重大軍事斗爭任務,取得許多標志性、開創性、歷史性重大成就。

現在,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周邊安全環境面臨很多挑戰,應對強敵挑舋不確定性不穩定因素增多。能戰方能止戰。面對現實存在的戰爭危險,人民軍隊必須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要堅持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一切軍事行動都要服務於國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國家安全戰略全局。堅持底線思維,樹立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提高實戰化訓練質量和層次,確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贏。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提高各級黨委抓備戰打仗能力,推動形成有利於提高戰斗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大力激發官兵不怕犧牲、敢於亮劍的血性膽魄,抓好備戰打仗急需人才培養,切實把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必須踐行我軍根本宗旨,永遠做人民子弟兵

英雄軍隊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毛澤東同志曾指出:“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我軍自誕生以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履行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一代代官兵成為人民心目中“最可愛的人”。

習主席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鮮明提出全黨要不忘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軍隊要帶頭牢記和落實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要求。強調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保持同人民群眾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關系,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優良傳統,不斷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等等。這些重要論述,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揭示了黨的初心使命對人民軍隊的根本要求,反映了我軍勝利前行的力量源泉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狠抓軍隊作風建設,恢復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老百姓深有感觸地說,“還是當年的人民子弟兵”。全軍部隊勇於承擔搶險救災急難險重任務,積極支援地方經濟建設,參與生態文明建設和脫貧攻堅,有力促進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在今年抗擊疫情的大戰大考中,我軍官兵聞令而動、勇挑重擔,特別是4000余名醫務人員奔赴武漢疫情防控第一線,逆行出征、悄然撤離﹔面對全國多地發生洪澇災害的嚴峻形勢,我軍官兵緊急馳援,奮戰抗洪搶險一線,全力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從抗疫斗爭到防汛救災,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再次展示了老紅軍的傳統、本色和作風。

黨和人民所需就是軍隊使命任務所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全軍要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和優勢,以實際行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要鞏固軍隊參與脫貧攻堅成果,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做好定點幫扶貧困村、貧困群眾工作,拓寬走開消費扶貧路子,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問題,持續深入地為民解困、為民造福。全力做好自然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深入開展軍民共建與和諧創建活動,把新時代雙擁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有效,書寫軍民魚水情的時代新篇。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英雄軍隊的內涵是與時俱進的,我們今天要建設的英雄軍隊是與強國進程相一致、邁向世界一流的強大軍隊。長期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軍隊接續奮斗,始終把現代化作為孜孜以求的目標,從提出建設強大的國防軍到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從開啟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最終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走下去,英雄的人民軍隊就能趕上潮流、引領時代,佔領世界軍事競爭的制高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著眼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系統謀劃。強調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這一整套戰略設計,為“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勾畫了目標圖,為“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繪就了路線圖、發展圖。在習主席堅強領導下,這些年我們大刀闊斧全面深化改革,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后勤,發展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我軍建設質量效益明顯提高,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強國必須強軍,強軍支撐強國。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我軍要在今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要如期實現這一目標任務,我們必須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緊抓快干,扎扎實實推進各項任務。要昂揚奮斗精神,強化強國復興、強軍打贏的情懷擔當,知重負重、苦干實干,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對事業極端負責、對工作極端認真。聚力攻堅克難,著力推進我軍建設“十三五”規劃落實和“十四五”規劃編制,面對矛盾問題敢於較真碰硬,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沖在前、干在先。強化改革創新,把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作為創新重點,把提高打贏能力作為用力指向,統籌抓好各項改革任務落實,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注入強大活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