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團十八屆中央書記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

學習主題:民法典的頒布實施

2020年07月31日09: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團十八屆中央書記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

本報北京7月30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陳鳳莉)今天下午,團十八屆中央書記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集體學習並講話。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民法學研究會會長王利明圍繞“民法典的頒布實施”主題進行講解。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戰略部署,著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法治保障。民法典的頒布實施,順應人民群眾期待和時代發展要求,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保障人民合法權益的重要依托,是以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全團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關於民法典的重要論述,大力學習宣傳民法典,更好地運用法律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引導青少年牢固樹立規則意識、誠信意識,自覺遵法、用法、守法,打牢法治中國建設的根基。

會議指出,全團要立足青少年發展,合力推動民法典有效實施。要圍繞《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積極開展政策倡導,推動立法機關統籌考慮“青年”領域的立法工作,把黨和政府促進青年發展的政策措施上升為法律規范,推動“青年優先發展”理念在法律界形成共識。要切實提升為青少年代言的意識和能力,參與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涉及青少年的社會矛盾預警、救濟救助機制,動員青年志願者、社會工作者參與涉及青少年的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就民法典實施中涉及青少年權益的重要問題向職能部門提出建議,在法治社會建設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強調,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共青團改革,努力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嚴格執行團章,把團章作為調整團內關系、指導團的工作、嚴格團的紀律的基本綱領,自覺維護團章權威,嚴格執行團章規定,堅持民主集中制,與時俱進開展團的組織生活,充分保障團員權利和義務。加強團內制度建設,推動各級團組織、團干部革新工作理念、轉變工作作風,以法治方式提升共青團的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推動改革在基層落地。嚴格依法依規辦事,把包括民法典在內的法律法規作為工作的基本准繩和依據,把強化法治思維、提高依法辦事能力作為團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

團中央書記處同志、機關處級以上干部、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