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科協召開科技經濟融合工作第二次專題會議

2020年07月31日09:42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中國科協召開科技經濟融合工作第二次專題會議

7月29日下午,中國科協召開科技經濟融合工作第二次專題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和給科技工作者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圍繞堅定創新自信、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主題,對“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和科技服務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加速推動科技服務與試點城市有效對接,深化組織創新工作舉措,助力科技經濟融合發展。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出席並主持會議,黨組、書記處同志孟慶海、束為、宋軍、呂昭平、王守東、殷皓出席會議。

呂昭平從 “為什麼”、“建什麼”、“前期進展”和“工作安排”四個方面介紹了“科創中國”平台建設情況,要求試點城市(園區)明確支持試點的方式和落地舉措,聚焦一個建設目標、兩個重點產業支持方向、三個產業培育方向及相應的可持續組織機制,打造“科創中國”的本地化平台與技術創新合作網絡,對共同建設“科創中國”提出建議。

束為重點介紹了“科創中國”組織創新的實踐,提出“科創中國”建設要堅持目標導向,從國內、國際宏觀發展趨勢認識組織創新的意義﹔堅持問題導向,從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實踐中理解組織創新的價值﹔堅持任務導向,從協同推進試點探索中落實組織創新的舉措,明確了進一步完善組織機制、強化組織賦能、提升組織力的工作要求。

中國農學會黨委書記、副秘書長陳金發,中國電子學會總部黨委書記張宏圖,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副事長兼秘書長陸大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王少峰,廣州市副市長王東,銀川市委副書記、市長楊玉經,重慶永川區委副書記潘文峰,寧波市副市長陳炳榮作經驗交流分享。

懷進鵬在總結講話中強調,要強化使命擔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構建科技經濟融合平台網絡與組織生態,開拓聯系服務、團結動員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創造的新空間,為落實“六穩”“六保”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要拓展開放格局,加強組織創新,匯聚地方科技力量、企業力量、社會力量,聚合創新資源,聚焦區域經濟,構建產學研融合的可持續組織機制,提升科技經濟融合的組織力,開創合作共贏新局面。要錘煉務實作風,深入調研切實際,聚焦靶心辦實事,資源下沉求實效。廣泛團結動員科技共同體和各方力量,真抓實干謀發展,凝心聚力克時艱,共同建設“科創中國”,做好科技經濟融合這篇大文章。

會議設主會場及各地分會場,中國科協科技經濟融合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成員、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牽頭部門及科協負責人、22個試點城市(園區)政府(管委會)和部門負責人,部分全國學會理事長(秘書長)、科技服務團專家代表、中國科協機關挂點干部、地方科協主席“科創中國”專題研討班學員等約260人參會。(中國科協辦公廳供稿)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