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納溪:村裡有了“特聘村主任”

2020年07月31日09:0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受聘‘特聘村主任’后,我一直在外面考察種植業,也帶著幾位村干部去考察了幾個地方,發現成都市郫都區、眉山市仁壽縣種植的黃荊比較適合在我們永江村種植……”5月28日,在瀘州市納溪區護國鎮永江村“特聘村主任”座談會上,“特聘村主任”陳禮宏向眾人如此介紹。

去年以來,納溪區按照不佔村“兩委”班子職數、不參與日常事務管理、不領取待遇報酬“三不原則”管理,創新實施“特聘村主任”。目前,納溪區127個行政村聘任“特聘村主任”133名(部分村兩名),率先在全市實現行政村“特聘村主任”全覆蓋。

“特聘村主任”為何願意接下這份不計回報的“差事”?黨組織是如何將他們優選出來?如何劃分權責、確保運行呢?

優選慎選 匯聚人才

2019年初,在一次與回鄉創業的成功人士聊天中,納溪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潘浩了解到,有不少返鄉成功人士除了有創業需求,還有報答家鄉、參與家鄉建設的願望。“鄉村振興需要人才振興,我們剛好可以結合兩者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潘浩說。

為此,納溪區委組織部牽頭成立了“特聘村主任”選聘工作組。在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原則的基礎上,工作組全面摸清納溪區村情、人才“兩個家底”,結合具體情況,雙向對接、擇優選擇。

在成都納溪區商會微信群,納溪區委組織部一發出“特聘村主任”邀請函,立即得到了不少商會成員的積極響應。“我們商會90%的會員都出身於農村,對農村有很深厚的感情,非常希望能回饋家鄉。”納溪區駐成都市農民工黨委書記、成都納溪區商會會長顏堯華說。

“引入‘特聘村主任’,我們實行‘外引內拓’方法。對外,依托商會、統戰等平台,在納溪籍、駐納創業成功人士或有志於助力納溪發展的優秀人才中廣泛宣傳動員,積極引導一批具備經濟實力並願意回報家鄉、支持家鄉建設的人士擔任原籍行政村‘特聘村主任’,充分發揮他們‘人熟’‘事熟’‘村情熟’的特點,鼓勵他們回鄉創業或服務,在家鄉的舞台上大顯身手。”潘浩介紹,對內,則選擇一批納溪區重點發展的主導產業或在行政村有項目的業主擔任“特聘村主任”,引導其發展壯大項目,構建“企業+項目+群眾”三方利益共同體,實現三者良性互動、抱團發展。同時,針對各村發展瓶頸,選聘退休或退出領導崗位干部,以及具有醫院、銀行、規劃設計院等從業經歷的專業人才,利用其豐富經歷、精湛技術等優勢,深入基層出謀劃策、破解難題、化解矛盾,同黨委政府、村“兩委”班子一起帶動當地發展。

方向明晰 劃清權責

2014年,劉洋回到家鄉納溪區大渡口鎮,打造夢裡水鄉景點。當上“特聘村主任”后,劉洋首先注意到村裡各組發展很不均衡。

“有的組離鳳凰湖景區較遠,產業基礎薄弱。”劉洋說,為了讓更多村民享受到發展紅利,他與村“兩委”多次調研,達成了共識:依托鳳凰湖良好的生態環境,著力打造“一村一園一花谷”,推動農旅融合發展。隨后,劉洋又當起了“招商員”,他想方設法邀請有投資意向的企業來實地考察和洽談。目前,他引入的研學拓展基地、竹片加工廠、烏木酒庄已成功簽訂合作協議,前期工作正有序開展。

“待所有項目竣工后,預計年接待游客達到20萬人次,提供就業崗位200個,村級集體經濟每年可增收120萬元,人均年增收5000元至10000元。”提及未來發展,劉洋很有信心。

“權責明晰是做好工作的基礎,‘特聘村主任’主‘外’,主要有提供智力支持、推介招引項目、搭建致富平台、鼓勵直接投資‘四大職能’。”納溪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田洪春介紹,村“兩委”統“內”,主要負責搭建“特聘村主任”和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積極協調群眾參與本村項目施工等。地方黨委、政府對“上”,主要負責爭取涉農資金項目向“特聘村主任”招引投建項目傾斜,建設配套基礎設施。

明確履職 嚴格管理

“擔任‘特聘村主任’,我沒有具體參與村級事務的管理,但全村應該怎麼發展,成為我一直思考的問題……”“我計劃投資50萬元入股合作,建設八角倉戰斗紀念館和接待中心……”5月9日,在納溪區舉辦的鄉村振興“特聘村主任”創新創業項目路演大賽上,15名“特聘村主任”進行了項目路演展示。

“通過路演一覽履職成效,是積極推進‘特聘村主任’有效開展工作的方法之一,但推進過程中還有許多問題需要進一步探索解決。”潘浩坦言。

“為順利推進該工作,我們專門搭建了區、鎮(街道)、村三級對接服務平台。區上明確1名區領導聯系1—2個任職村,鎮(街道)確定1名黨(工)委班子成員對接‘特聘村主任’,村‘兩委’確定1名干部每月主動向‘特聘村主任’通報一次工作。”潘浩說。同時,為發揮好“特聘村主任”作用,納溪區強化日常工作交流,由組織部門牽頭每季度至少到村跟進指導1次工作,每年舉辦1—2次“特聘村主任”座談會,各鎮(街道)每季度召開一次“特聘村主任”片區工作推進會,以此總結交流經驗,分析存在問題,研究改進措施,會商相關工作。(本刊記者 余娜)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