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第八次全國少代會通過的《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修正案)》答記者問

2020年07月30日09: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第八次全國少代會通過的《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修正案)》答記者問

7月24日,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修正案)》(以下簡稱“隊章修正案”),記者就此採訪了第八次全國少代會秘書處負責人。

問:請你談談第八次全國少代會為什麼要修改隊章?

答:現行隊章是1990年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全國少代會)通過的,30年來內容保持基本穩定,根據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第三、第四、第五次全國少代會對隊章進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紅色江山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十分關心重視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黨的十九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團的十八大通過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修正案)》。通過隊章修改,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相關內容寫入隊章,吸收黨章團章重大修改精神,對於推進新時代少先隊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問:這次隊章修改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此次隊章修改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鮮明突出黨的領導,將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隊章,作為少先隊的根本遵循﹔鮮明突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要求,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相關內容寫入隊章﹔突出政治性修改,保持隊章總體穩定,可改可不改的不改﹔突出改革和實踐導向,聚焦主責主業,將全隊有普遍要求且實踐証明是成熟的內容寫入隊章。

問:這次隊章修改工作有什麼特點?

答:這次隊章修改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深入學習中央精神。隊章修改組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黨章、團章和相關歷史資料,認真梳理少先隊改革積累的理論和實踐經驗,為隊章修改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二是努力集中全隊智慧。在隊章修改過程中,廣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見,充分吸收了廣大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者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先后兩次面向各省(區、市)少工委征求意見。團中央書記處高度重視隊章修改工作,先后5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部分省級團委主要負責同志、全國少工委委員、團中央中學和少先隊工作專委會委員、基層一線少先隊輔導員、老少先隊工作者等意見建議。三是確保程序嚴謹合規。在認真反復研究相關材料、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的基礎上,隊章修改組於4月中旬形成隊章修正案初稿。經團中央書記處專題會議研究審議,形成隊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之后,全國少工委就征求意見稿面向教育部和各省(區、市)少工委征求意見。隊章修改組逐條梳理、適當吸收比較集中的意見建議,經團中央書記處專題審議,形成隊章修正案送審稿,正式報送黨中央書記處。經黨中央書記處批准,正式形成提交第八次全國少代會審議的隊章修正案。第八次全國少代會期間,全體代表對隊章修正案進行認真討論和審議,提出一些修改意見。隊章修改組綜合這些意見,形成了隊章修正案大會表決稿。7月24日,大會全體會議一致通過隊章修正案。

這次隊章修改工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團中央書記處履行全團帶隊職責的高度責任感,是少先隊牢牢堅持黨的領導、集中全隊智慧、凝聚全隊共識的一次生動實踐。

問:怎樣理解隊章修正案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隊章,並作為少先隊的根本遵循的重大意義?

答:現行隊章明確規定了黨是少先隊的創立者和領導者、黨委托團直接領導隊,鮮明強調了少先隊的性質。黨章、團章均明確規定,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指導思想、團的行動指南。少先隊是黨創立和領導,並委托團直接領導的少年兒童群團組織,從黨、團、隊的政治關系考慮,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少先隊的根本遵循寫入隊章,能夠進一步突出黨的領導,凸顯少先隊鮮明的政治屬性。

問:隊章修正案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有關內容寫入隊章,具有怎樣的重大意義?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為新時代少先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征求意見過程中,廣大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者一致建議,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有關內容寫入隊章。隊章修正案採納這些建議,將“跟黨走”“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優良品德、勤奮學習知識、鍛煉強健體魄、培養勞動精神,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內容寫入第四條“我們隊的目的”。同時,將“愛護公共財物”修改為“愛社會主義”。

問:隊章修正案將隊的性質中“是中國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一句修改為“是中國少年兒童的群團組織”,主要出於什麼考慮?

答:在團十八大團章修改中,將第四十三條中“中國少年先鋒隊是中國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修改為“群團組織”。《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中明確表述,“少先隊等群團組織和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要做好少年兒童有關教育引導和關愛保護工作”。對照團十八大團章修改,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隊章修正案將第三條“我們隊的性質”中的“群眾組織”修改為“群團組織”。

問:隊章修正案對少年兒童入隊作了哪些調整和充實?

答:2019年11月,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少工委聯合下發《關於構建階梯式成長激勵體系 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入隊規程》,對穩妥開展“分批入隊”作出部署。在征求意見過程中,也有25個省(區、市)少工委建議,在隊章中寫入“達到入隊標准”“達到入隊評價指標”等內容。隊章修正案採納相關建議,將“達到入隊要求后”寫入第十一條“我們的隊員”,要求新隊員入隊需要達到入隊要求,進一步強調隊前教育的重要性,從源頭培養少先隊員的光榮感和組織歸屬感,充分體現前瞻性和引領性,為全童入隊基礎上的分批入隊提供制度支撐。

問:隊章修正案將“青少年宮等校外場所”寫入隊章,主要出於什麼考慮?

答:青少年宮等校外活動場所是少先隊開展校外實踐活動的重要陣地。在征求意見過程中,部分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者建議,在隊章中寫入加強校外少先隊組織建設相關內容。隊章修正案採納相關建議,將“青少年宮等校外場所”寫入第十三條“我們的組織”,為拓展校外少先隊組織建設、加強實踐教育、構建少先隊社會化工作體系,提供制度支撐。

問:隊章修正案對“我們的活動”充實完善了哪些內容?

答:每周一課時的少先隊活動課是少先隊在中小學開展少先隊工作和活動的重要載體,隊章修正案將“隊課”增寫入第十四條“我們的活動”,進一步強調少先隊活動課的實踐性、社會性,為深化每周一課時少先隊活動課提供制度支撐。研學、志願服務是新時代少先隊實踐活動的重要形式,是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和組織歸屬感的重要途徑,因此隊章修正案將“研學”“志願服務”增寫入第十四條“我們的活動”。

問:隊章修正案對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並作出重要批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2020年2月,團中央、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少工委聯合下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的意見》,對增強少先隊輔導員的政治素質進行了具體部署。隊章修正案將“政治素質過硬”寫入第十六條“我們的輔導員”,並強調少先隊輔導員“是黨的少年兒童思想政治工作者”,進一步突出少先隊輔導員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定位。

問:隊章修正案對“我們隊的領導機構”充實完善了哪些內容?

答:建立學校少工委是加強中小學黨組織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健全中小學少先隊工作體制機制的重要舉措。隊章修正案將學校少工委相關內容增寫入第十七條“我們隊的領導機構”,進一步強調學校少工委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加強中小學少先隊組織建設提供制度支撐。

問:請介紹一下,對各級少先隊組織和廣大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者關於隊章修改的意見和建議是怎麼處理的?

答:這次隊章修改工作,努力集中全隊智慧,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充分吸收廣大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者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同時,有些意見建議已經體現在第八次全國少代會報告中﹔有些意見建議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研究和探索﹔有些具體意見建議,可以在具體制度或其他工作文件中體現。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