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胡和平: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做好穩增長工作 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

2020年07月29日10: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做好穩增長工作 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

本報訊 7月28日,省委書記胡和平主持召開全省市委書記穩增長工作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和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部署,穩定工業增長,擴大有效投資,釋放消費潛力,促進外貿外資,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穩定增長,不斷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

省長劉國中講話。省委常委梁桂點評各市(區)經濟工作。省委常委徐新榮、王浩,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青、戴征社,副省長趙剛、徐啟方,西安市政協主席岳華峰出席。

胡和平指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復雜的外部環境,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攻堅克難、積極作為,經濟運行呈現回升轉好態勢。要清醒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切實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增強信心、迎難而上、精准施策,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胡和平強調,要把穩增長作為當前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著力增強經濟競爭力。要穩定工業增長,穩住能源工業基本盤,擴大非能工業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量,促進產銷對接,“一企一策”搞好幫扶。要擴大有效投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投資,加大項目謀劃推進和招商引資力度。要釋放消費潛力,穩住汽車、石油等大宗消費,推動文化、旅游消費,加快培育新型消費。要促進外貿外資,認真落實《外商投資法》,用好穩外貿政策措施,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建設,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要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認真實施《民法典》,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十項重點工作,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企業、直達市場主體。要做好民生工作,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扎實做好脫貧攻堅普查,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

胡和平強調,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增強經濟創新力。要構建具有陝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做實做優做強制造業,推動能源化工產業高端化發展,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因地制宜發展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和區域特色農業。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強原始創新、產業技術創新、高新技術創新。要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發揮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扎實推動以縣城為主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形成關中、陝北、陝南三大區域協同發展格局。要認真落實省委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決定》,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目標、思路、舉措,推動新時代各項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

胡和平要求,要隻爭朝夕、真抓實干,著力增強經濟抗風險能力。要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防范化解風險特別是金融風險,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狠抓安全生產和防汛工作。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用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引導干部敢於擔當、奮發有為,以釘釘子精神把穩增長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劉國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認清形勢,扛起責任,主動作為,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穩增長各項工作,不斷鞏固經濟總體回升的良好態勢。要堅定信心、知難而進,抓住重點、扭住不放,逐項細致分析制約發展的困難問題,謀准謀實針對性措施,著力保持農業穩定發展,切實抓好能源工業增長,積極推動非能工業穩步回升,扎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切實做到奮起直追、迎頭趕上,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取得好成績。

會上,各市(區)委、省發改委主要負責同志發言。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