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福建晉江在全省婦聯系統中首創樞紐型社會組織服務項目

“白蘭花家庭驛站”把服務延伸到千家萬戶

2020年07月29日10:0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白蘭花家庭驛站”把服務延伸到千家萬戶

採取市婦聯主管,鎮婦聯、社區主干直接領導的方式,形成一種“婦工+社工+義工”的服務模式,開展兒童成長教育、女性關愛與支持、家庭輔導、社區關愛與共融、社區婦女兒童組織發展與培養等一站式服務。

5年來,“白蘭花家庭驛站”項目由晉江市財政累計投入224萬元,活動場次從最初的76場增至868場,服務人次從9000人增至近9萬人,服務對象建檔798份,志願者參與796人次,服務時長為1468.5小時。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吳軍華

□ 李菁雯 邱鈺婧

“‘雲’種樹的參與方式既新穎又有趣,也不會佔用太多時間,還可以讓孩子通過自己的一分力量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美麗。”日前,在網上“雲”種樹成了福建省晉江市羅山街道華泰社區親子植樹的新時尚,社區家庭成員紛紛通過收集能量、線上澆水“雲種植”的方式,體驗足不出戶就能植樹造林的樂趣。

華泰社區“白蘭花家庭驛站”同時發起“最美陽台”評選,鼓勵親子家庭一起打理自家陽台,照顧已有的綠植或添置新綠植,為家庭添一抹綠,添一份健康。一戶戶生態美觀、具有創意的“最美陽台”成為社區家庭綠化、美化的陽台典范,親子家庭紛紛晒種花植綠心得,記錄美化庭院、陽台的過程及從中受到的啟迪,如今,綠色、環保、低碳的新時尚生活理念逐漸走進社區、深入家庭。

今年是晉江市“縣級婦聯改革破難行動”省級試點實施年。為破解基層婦聯在家庭工作中的瓶頸和難點,提升基層婦聯執委家庭服務本領,增強基層家庭服務功能,2015年初,晉江市婦聯在全省婦聯系統中首創樞紐型社會組織服務項目——白蘭花家庭驛站,並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托第三方社工服務中心提供專業服務介入,為社區婦女、兒童、家庭及婦兒團體組織開展綜合性家庭服務。

“白蘭花家庭驛站”項目以社區為陣地,以家庭為重點,將婦聯組織的服務和活動延伸到每一戶小家,使之成為最細微、最活躍、最貼近婦女群眾生活的活動服務平台,為社區治理創新多元化服務增磚添瓦。

白蘭花開,芬芳自來。5年來,“白蘭花家庭驛站”項目由晉江市財政累計投入224萬元,試點延伸至青陽街道永福裡社區、羅山街道華泰社區、西園街道王厝社區和梅嶺街道梅青社區,活動場次從最初的76場增至868場,服務人次從9000人增至近9萬人,服務對象建檔798份,志願者參與796人次,服務時長為1468.5小時,深受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白蘭花家庭驛站’項目創建以來,始終堅持居民需求為導向,已逐步成為社區創新治理主體之一,形成了晉江婦女兒童家庭領域服務的獨特理念。驛站所提供的多元化服務成功走入百姓生活,更加貼近民心民情,服務覆蓋范圍及受益人次逐年擴大。”晉江市婦聯主席許清心在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晉江市婦聯經過前期摸底踩點、充分調研論証,選取晉江比較有代表性、新晉江人集聚較多的商業型社區——華泰社區、混合型社區——永福裡社區、農村型回遷安置社區——王厝社區、梅青社區作為試點,設計“托起幸福之家”標識,實行周一至周六的6天開放服務制,有不少於200平方米的服務空間,採取市婦聯主管,鎮婦聯、社區主干直接領導的方式,形成一種“婦工+社工+義工”的服務模式,開展兒童成長教育、女性關愛與支持、家庭輔導、社區關愛與共融、社區婦女兒童組織發展與培養等一站式服務。

面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晉江市婦聯以“白蘭花家庭驛站”作為服務平台及載體,發揮婦聯執委獨特優勢和驛站社工專業優勢,動員和引導社區社會組織、志願者及服務對象等開展政策宣傳、心理疏導支持、特殊人群服務、線上宣傳等服務,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安全、生活、學習需求,打造“項目不打烊”“服務不減少”“聯絡日常化”方式運行項目。

在“一呼百萬”姐妹微信群、白蘭花家庭驛站服務群中發布疫情信息258條,引導婦女姐妹正確應對疫情,協助收集信息2560條,回應社區家庭成員關切點252個,協助社區通過電話咨詢,記錄服務對象身體狀況2800條。

晉江市婦聯創新疫情防控期間的項目服務內容及形式,開展繪畫作品、短視頻送祝福、送書服務、廚藝展示、綠色環保、直播技能培訓等“疫情防控,家家行動”系列服務活動,組織項目點協助開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動,舉辦防疫應急業務培訓,助力項目婦工、社工防疫業務技能,提升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白蘭花家庭驛站”在立足多元服務的基礎上,始終聚焦婦女兒童,為社區的婦女、兒童、家庭及社區婦女兒童組織打造專業的“和諧管家”。晉江市婦聯通過定期的入戶走訪和舉辦相關的服務活動中,跟進心理調適、情緒疏導、育兒困惑、遇到家暴怎麼辦、婆媳關系、學校教育問題、自信心提升、人際交往、夫妻關系等個案累計486個,重點摸排項目試點中的特困婦女、殘障婦女、患癌婦女128人,困境兒童、患病兒童26人,為其提供針對性的精神慰藉、能力提升、關系調適、社會融入等專業的社會服務工作。

針對經濟困難的婦女,通過推薦其參與“白蘭花家服計劃”,學校家政技能,習得就業技能﹔對於社區中的“獨居”老人,組織巾幗志願者、小小志願者定期進行入戶精神慰問、定期幫助老人打掃衛生等服務﹔通過“陽光媽媽義工坊”“婦女手工協會”等自組織創作的作品及社區居民捐贈的物資,每年定期組織兩期“愛心義賣”,義賣所得都將用於幫助困境兒童。

在今年家風家教宣傳月中,開展“哩賀,@晉江閩南話”短視頻挑戰賽活動,以家庭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樂”內容為突破口,拍攝日常閩南語對話、閩南童謠、閩南小吃、閩南建筑等具有獨特閩南文化氣息的短視頻作品,幫助“新晉江人”及其子女學習閩南語,傳承發展家庭文化與閩南文化。

“白蘭花家庭驛站”項目的開展激發了社區婦女兒童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社區居民自發組建各具特色的6支項目志願服務隊伍,如“巧手女性”手工協會、“大手牽小手”繽紛親子志願服務隊、“陽光媽媽”義工坊、“瑜來瑜美”姐妹團、“童愛同行”小小志願隊、“綠美晉江”垃圾分類小達人,形成社區共建共治合力,小陣地發揮了大能量,推動“白蘭花家庭驛站”服務多元化發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