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山東蓬萊四千多名婦聯執委走基層進萬家

“五彩執委”為婦女兒童帶來“五彩生活”

2020年07月29日10:04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五彩執委”為婦女兒童帶來“五彩生活”

“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在山東蓬萊,有這樣一支活躍的隊伍,正在用向下的目光和向上的力量,把這句深入人心的口號轉化為行動效能,基層群眾親切地稱這支隊伍為“五彩執委”。

煙台市婦聯今年發出“巾幗紅·婦聯執委進萬家”活動倡議后,蓬萊區婦聯通過黨建帶婦建,以婦女需求為導向,號召區、鎮、村三級4000多名婦聯執委走基層進萬家。

為了精准有效對接基層婦女群眾,蓬萊區婦聯將全區執委按照群眾需求劃分為五個類型:“紅色”執委引領思想,“綠色”執委建設家庭,“金色”執委創業發展,“橙色”執委扶困救弱,“藍色”執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打造“五彩聯執委”隊伍,助推基層婦女群眾綻放五彩繽紛人生。

“紅色”執委筑牢“聽黨話,跟黨走”思想根基

剛走到三裡溝村口,遠遠就聽見震耳欲聾的“巾幗紅”樂曲,走近一看,一位老媽媽正在認真地指揮村民們學習廣場舞。這位老媽媽就是蓬萊區登州街道兼職副主席、17名婦聯執委之一的老團長姜愛華。

姜愛華作為蓬萊繡花廠的老書記退休不褪色,自己組建了70多人的老年藝術團發揮余熱,深入基層農村社區帶領婦女群眾廣泛開展健康文娛活動,並且連年在省市大賽中奪冠拿獎,為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做出了卓越貢獻。

三裡溝村書記鄭曉東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姜愛華下基層進萬家來到俺這個村之后,多了掌聲和喝彩聲,少了麻將聲和吵架聲!我們還請老團長把‘婦女微家’建在我們村,小‘微家’凝聚大能量!今后我這個書記干工作就更得心應手了!”

記者了解到,“紅色”執委由文體活動帶頭人、宣講教育骨干、文明家庭女主人等組成,團結帶領婦女群眾開展文體活動、宣講教育培訓、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活動等,凝聚眾人心,引領正能量,弘揚好風尚,佔領意識形態主陣地。

“綠色”執委樹好家風帶好社風鑄好國風

綠色執委由各級婦聯干部、村居社區或企業負責人、各行各界婦女代表組成,全面參與創建“美麗庭院”爭做“美麗人家”活動,開展“美麗庭院女主人”和“美麗庭院秀”PK大賽、“好家風故事會”“婆媳互夸會”,開設“美麗人家”評比台,創建“中華好家風傳承基地”。

大皂許家村的貧困戶李大爺生病住了一周的院,出院后村委負責同志接他回家,李大爺不敢進門。原來趁李大爺不在家的時候,村婦聯主席周艷麗帶領執委們把他十幾年的老屋徹底粉刷和打掃了一遍,舊貌換新顏,以至於李大爺以為自己眼花進錯門了。李大爺激動地說:“婦聯執委都是‘田螺姑娘’變的!能把俺的窮日子變美嘍!”

“金色”執委帶領婦女擼起袖子加油干

“金色”執委由致富帶頭人、創業女性、技術骨干組成,為廣大婦女開展創業就業技能指導培訓,幫助婦女在家門口創業。

1小時14萬單,年銷售額2000萬元,這不是神話!這是四個女大學生創造的奇跡。田春影是劉家溝鎮選出來的“金色創業型”執委,她不但自己放棄了大城市的優越工作生活,而且把三個妹妹一塊兒叫了回來,為家鄉的萬千果農搭建聯農帶農平台,讓鄉親們的蘋果不但走出了大山而且賣出了好價錢。來到她的果品篩選包裝車間,幾百名姐妹們一派忙碌景象,她們綻放的笑臉和紅彤彤的蘋果相映成趣,讓人不由得感慨:幸福就是這樣奮斗出來的。

為了進一步滿足女性創業就業需求,蓬萊區婦聯執委們開展了線上線下“巾幗學技大課堂”活動,綠村農庄的謝秀梅開展面藝花餑餑培訓,紅牆月嫂唐瑜開展了月嫂培訓,全國巾幗建功標兵趙明吸納下崗貧困女工免費進行家居制作專業技能培訓……一個個婦聯執委,一面面巾幗紅旗幟,照亮了婦女創業致富路。

“橙色”執委愛心志願服務暖人心

“橙色”執委由女性教師、醫生、法律工作者、專業技師等專業人才組成,為婦女群眾提供婚姻家庭、幫扶救助、婦女維權等專業服務。

“城市書房”的負責人王麗娜作為蓬萊閣街道婦聯執委,將十幾年的辛苦錢拿出來,全部用來做“城市書房”的啟動資金,幾年來致力於推動市民閱讀活動,幾千個家庭受益。紫荊山街道執委葛慧麗是積極參與幸福護航活動的第一個志願者,手裡握著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的証書,寧願放棄每小時上千元輔導費的優厚報酬,卻不顧疲憊自己開車輾轉十幾個鄉鎮為廣大婦女免費送上“幸福大課堂”課程400多小時。來自區檢察院的姜晶晶執委發揮崗位優勢,積極保護婦女兒童權益,聯合婦聯一起救助未成年人案件的無辜孩子們,在她的帶動下,每年都有幾十個困境兒童得到救助,孩子們親切地稱她們為“檢察官”媽媽……

“藍色”執委基層社會治理有擔當

“藍色”執委由村居或社區黨支部帶頭人、樓棟或村居小組長、心理咨詢師、法律工作者等組成,參與基層矛盾糾紛化解等,為營造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杏花苑社區黨支部書記劉秀杰作為紫荊山街道兼職副主席,以“基層執委+網格化”管理的模式,每個月專門對小區4000多戶家庭進行摸排走訪,幫助千家萬戶排憂解難,社區的大媽們說:“姐妹們有了知心話都愛找劉書記拉一拉,劉書記就是我們的當家人!”

蓬萊區婦聯主席王曉梅說,截至目前,蓬萊“五彩婦聯執委”隊伍已經有市級執委45人、鎮村執委2600多人走進基層為婦女兒童帶來“五彩繽紛”的生活,通過“進萬家門、知萬家事、解萬家憂、辦萬家事”,讓廣大婦女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記者 姚建)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