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從這個關鍵詞感悟習近平倡導的“世界相處之道”

2020年07月29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8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

習主席在致辭中多次強調“多邊”,提出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高標准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國際多邊合作新典范等建議。

回頭望,亞投行的籌建歷程,體現了習主席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銳意前行的魄力,展現了中國大國風范、不斷贏得國際信任的過程。目前,亞投行已經擁有遍及六大洲102個成員,在本屆年會期間又吸收了第103個新成員——事實也証明,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不僅是中國的選擇,而且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人心所向。

堅持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維護多邊主義是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的當務之急。在單邊主義抬頭、對立對抗風險上升的國際環境中,人們尤其需要看到逆風中奮力前進的正向力量。

“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說了算”……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闡明中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的重大主張,發出中國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就此話題的重要論述。


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中國將繼續同各成員一道支持亞投行、辦好亞投行,為國際社會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7月28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歐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站在多邊主義一邊,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中方贊賞歐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參與國際抗疫合作,並加大對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投入,願同歐方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合作,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對話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年6月22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時的講話

疫情給我們帶來一系列深刻啟示。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都應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2020年6月18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向會議發表書面致辭

我們要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願同非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貢獻。我們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2020年6月17日,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的講話

當前全球治理面臨著復雜形勢,國際秩序處在關鍵十字路口,實質是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之間何去何從的問題。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來,也不需另起爐灶,而是應在悉心維護的基礎上改革完善。各國應承擔起各自使命責任,開展建設性對話,堅持求同存異,堅持多邊主義,為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宏偉目標發揮正能量。

——2019年12月3日,會見出席“2019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時的講話

全球化時代,不應該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而應該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說了算。

——2019年11月14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閉門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是國際合作的倡導者和多邊主義的支持者。中國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讓世界貿易組織在擴大開放、促進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我們要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與時俱進,使得世界貿易組織能夠更加有效地踐行其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改革的結果應當有利於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收窄發展鴻溝。

——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講話

我們將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方願同各國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對於經貿往來中出現的問題,各方都應該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通過平等對話協商,按照國際關系准則和多邊貿易規則妥善處理,而不是動輒訴諸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國的這一立場,不僅是在維護各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也是在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2019年6月15日,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深化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平台的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和變革作出不懈努力。

——2019年6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我們要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繼續把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鼓勵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要本著多邊主義精神,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機制建設,為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堅實保障。

——2019年4月27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長期以來,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做了大量工作,為維護世界總體和平、持續發展的態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貢獻。

——2017年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理應平等參與決策、享受權利、履行義務。要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方案已經生效,這一勢頭應該保持下去。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要踐行承諾、遵守規則,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取舍或選擇。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我們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要堅持多邊主義,不搞單邊主義﹔要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扔掉我贏你輸、贏者通吃的舊思維。要倡導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要在國際和區域層面建設全球伙伴關系,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大國之間相處,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大國與小國相處,要平等相待,踐行正確義利觀,義利相兼,義重於利。

——2015年9月28日,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