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舉行集體學習

2020年07月28日10:35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舉行集體學習

7月24日下午,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20年第七次集體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研討貫徹落實舉措。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主持會議並作學習講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趙昌文應邀作輔導報告,重點講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圍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全球力量之變、科技革命之變、大國博弈之變,對《意見》有關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營造支持非公有制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制度環境、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制等重大問題進行了系統解讀。黨組成員呂昭平就推動科技經濟融合發展、建設“科創中國”作重點發言。黨組、書記處其他同志作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緊扣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總體要求,聚焦七大關鍵領域,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理論精髓,堅定不移做到“七個堅持”、落實新發展理念,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以學習貫徹《意見》為契機,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在研判新變局的基礎上思考未來事業發展,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應有的貢獻。

會議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要深刻理解當前中央經濟政策對處理國內外復雜形勢的重要作用,准確把握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路徑,結合科協組織特點加深對新形勢下我國經濟發展的規律性認識,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辦好“科創中國”和產學研深度融合區域經濟試點,大力推進科技經濟融合。要勇擔新時代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的光榮使命,堅定履行科協組織團結科技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使命,通過組織創新把科技創新的優勢轉化為市場優勢和服務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提升,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得更實、更細、更到位,為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交上“科協答卷”。

黨組副書記徐延豪,黨組成員束為、宋軍、王守東、殷皓出席會議。書記處書記孟慶海,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辦公區設分會場。

(中國科協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