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頂層設計、攻堅克難 推動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專訪廣東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馮玲

2020年07月28日09:4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頂層設計、攻堅克難 推動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全國婦聯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對進一步推進‘破難行動’落實,持續深化婦聯改革提出了具體要求和強有力的指導。”廣東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馮玲近日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廣東省委高度重視“破難行動”,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張義珍分別聽取省婦聯專題工作匯報后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體要求。目前,省委已撥出專款200萬元作為“破難行動”首期工作經費。省委組織部要求各地市委組織部確保今年10月底前落實“市、縣婦聯班子的專職、挂職、兼職干部均各佔一定比例,挂職、兼職成員不低於50%”和“縣級婦聯挂職副主席不少於1名,兼職副主席不少於2名”的要求。同時在全省社會組織開展黨建“雙同步”工作中,把婦聯組織建設情況納入摸查內容。馮玲表示,廣東省婦聯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根據全國婦聯部署,聚焦廣東婦聯組織建設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強化責任、攻堅克難,推動全省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7月23日,省婦聯召開了實施“破難行動”推進會,並正式印發《廣東省婦聯深化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實施“破難行動”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馮玲告訴記者,“《方案》干貨滿滿,是全省婦聯實施‘破難行動’的指導性文件。”據介紹,實施“破難行動”主要任務是全面推進縣級婦聯改革“破難”,著力推動組織覆蓋“破難”,大力推動基層婦聯執委作用發揮“破難”,持續推動婦聯組織作風建設“破難”,推動全省婦聯組織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為推動“破難”任務落實,《方案》要求加強縣級婦聯領導班子建設,確保專職主席、副主席配備到位,任職不超過兩屆﹔挂職、兼職成員不低於50%,其中挂職副主席不少於1名,兼職副主席不少於2名﹔要求推動“四新”領域中婦聯組織應建盡建,2020∼2022年省婦聯在全省建設100個“四新”領域婦女之家省級示范點﹔要求增強基層婦聯執委的認同感和身份意識,提升履職能力,2022年底前對換屆后所有基層婦聯執委輪訓一遍﹔要求全面落實基層婦聯執委工作和保障機制,落實粵財行〔2017〕289號文件要求,鄉鎮(街道)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部門年度預算。

根據工作部署,廣東將啟動全省7個先行點工作,其中深圳市寶安區、清遠市陽山縣為推進縣級婦聯改革“破難”先行點,佛山市、東莞市為推動組織覆蓋“破難”先行點,廣州市海珠區、梅州市梅江區為推動基層婦聯執委作用發揮“破難”先行點,湛江市坡頭區為推動婦聯組織作風建設“破難”先行點,推動其先行先試、大膽創新,為全省提供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省婦聯已成立領導小組,班子成員分別挂鉤聯系3個地級市和1個省級先行點,負責指導、推動、督促“破難行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馮玲說,今年以來,全省五級婦聯上下聯動、團結一心完成了許多讓黨委放心、群眾滿意的任務,展現了婦聯組織政治敏銳度高、集結資源快、宣傳形式新、工作隊伍強、服務效果實的良好形象。接下來,廣東各級婦聯將繼續保持昂揚的干勁、堅持務實的作風,突出領導帶頭,以“關鍵少數”引領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匯聚起狠抓落實的強大合力﹔堅持目標導向,把上級部署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具體安排、配套措施,提升抓落實能力﹔強化問題導向,著眼於婦女最關心、最關注和最急需解決的重難點問題,以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解決好,逐條逐項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記者 林志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