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鄭守仁院士逝世

2020年07月27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鄭守仁院士逝世

本報武漢7月26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原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鄭守仁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24日在武漢逝世,享年81歲。

鄭守仁,1940年1月出生,安徽颍上人。196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8年9月至1963年7月,在原華東水利學院河川樞紐及水電站水工建筑專業學習。1963年8月畢業分配到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工作,歷任施工設計處導流組副組長、副處長、處長,長江委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鄭守仁從事水利工作50多年來,先后負責烏江渡、葛洲壩導截流設計、隔河岩等現場全過程設計,主持三峽工程設計總成及現場勘測設計、科研工作,創造了設計優化、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重要成就。他常年駐守工地,被稱為“工地院士”﹔刻苦創新,帶領設計團隊勇攀世界大壩建設高峰,為推進長江水利工程關鍵技術研究作出卓越貢獻。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何梁何利獎、錢正英獎、省部級勞模、隔河岩工程建設有特殊貢獻者、三峽科技創新終身成就獎、國際大壩委員會終身成就獎、新中國成立70年“最美奮斗者”等榮譽。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