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山東工會活用“互聯網+”送清涼

服務精准在線 清涼觸手可及

2020年07月27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服務精准在線 清涼觸手可及

本報訊(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姜良芝 葛紅普)“俺們環衛工,長時間在戶外打掃,隨身帶水非常不便。現在口渴時,用APP搜索附近的戶外驛站,隨時可以就近領取一份防暑物品,工會的服務真是無處不在,觸手可及。”7月22日中午,正在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區二七新村南路工作的環衛工趙大偉對記者說。

打開“齊魯工惠”APP,領取“清涼券”,然后查看附近的戶外驛站,即可憑券到驛站免費領取防暑物品——這是山東省總工會建設智慧工會,將傳統“夏送清涼”品牌活動與互聯網相結合的一次嘗試。

為切實做好高溫天氣下戶外勞動者防暑降溫工作,結合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7月22日,山東省總工會在該省10個市,每個市選取1∼2個區,在交警、環衛、快遞等3個行業的戶外勞動者中開展線上“夏送清涼”活動。該活動將持續到7月28日。

記者注意到,啟動儀式全程通過現場雲和“齊魯工惠”APP同步直播,主會場與10個市的活動現場進行直播連線互動。濟南市工會線上“夏送清涼”活動在山東恆海電子戶外勞動者驛站同步進行,在現場,20多位外賣配送員通過這種新方式領取了防暑降溫物品。濟南市總工會負責人表示,要依托“齊魯工惠”APP,發揮全市已建成使用的322家戶外勞動者驛站的載體作用,為在酷暑下奮戰的廣大一線職工送去清涼。

“夏送清涼”是工會組織的品牌活動之一。今年,在推動落實職工防暑降溫政策措施,廣泛開展線下送清涼活動的基礎上,山東省總因地制宜運用互聯網技術,依托“齊魯工惠”APP開展線上精准“送清涼”。在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貴堂看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既可以讓基層職工享受全天候、不設限、更自由的清涼福利,同時也節省了人力、物力,探索創新了服務職工的新路徑新模式,展現‘娘家人’對勞動者的貼心關愛。”

該活動以現有的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職工服務中心為依托,各市結合實際,邀請有意願、有條件的超市、便利店等作為服務站點開展。參與活動的便利店通過“齊魯工惠”APP小程序,可對卡券進行核銷,全流程記錄一目了然,省總還組成專門人員赴全省部分驛站進行督導檢查。

同時,山東省總還指導全省各級工會推動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和高溫津貼標准,引導社會關注防暑降溫工作,積極開展好職工喜聞樂見的群眾性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活動,豐富送清涼活動“菜單”,貼心服務職工,給職工特別是戶外勞動者更多關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