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全國少工委八屆一次全會召開

2020年07月27日09: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全國少工委八屆一次全會召開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王璐璐 苗雁)7月24日上午,全國少工委八屆一次全會召開。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選舉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吳剛為全國少工委主任。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是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根本遵循。學習貫徹第八次全國少代會精神,關鍵就是要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政治的高度、歷史的深度、現實的廣度抓好學習,切實增強為黨做好少年兒童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會議強調,要積極順應時代發展,准確把握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著力點、關鍵點、切入點。全面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少代會各項要求,要切實樹立問題導向,著力在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強化組織建設、構建社會化和實踐化工作體系、優化輔導員隊伍素質結構、體制機制建設五個方面狠下功夫。要大力深化改革攻堅,切實加強新時代全國少工委自身建設。

會議要求,共青團要認真履行全團帶隊政治責任,大力推動新時代少先隊實現新發展。要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政治高度、抓強基層打牢基礎的實踐高度,切實增強全團帶隊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帶好思想建設,幫助少先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帶好組織建設,推動少先隊創新少年兒童組織形態。要帶好骨干隊伍,帶動少先隊組織更富理想、更有朝氣。要帶好工作發展,推動少先隊改革向縱深推進。

會議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和中小學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更加主動地承擔起支持少先隊工作的光榮職責,推動為黨育人事業實現新發展。要將少先隊工作納入基礎教育發展予以優先安排,將少先隊改革納入基礎教育綜合改革予以優先支持,將少先隊項目納入基礎教育重大項目予以優先保障。要突出政治引領,突出實踐育人,突出榜樣教育,注重用好少先隊特有的價值元素,切實發揮少先隊在立德樹人中的重要作用。要強化黨團隊一體化建設,完善黨建帶團建、隊建工作機制,建立督導評價機制,落實少先隊工作評價指標。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呂玉剛、團中央少年部曾銳等13位同志當選為第八屆全國少工委副主任。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