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總書記訪“糧”記

2020年07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

今年7月,在吉林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素有“黃金玉米帶”和“大豆之鄉”美譽的鬆遼平原,察看農作物長勢,了解糧食生產等情況,對抓好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會議到地方調研,糧食問題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大事。

走進田間地頭,登上插秧機械,捻著小麥谷粒,捧起中國飯碗——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些年,習近平考察期間與“糧食”的幾個小故事。

“我們都是種庄稼出身”

河南省尉氏縣張市鎮高標准糧田綜合開發示范區內,連片的小麥綠浪滾滾、長勢喜人。2014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走進一片高標准糧田,看麥穗灌漿,問農田建設。

從良種培育到套種間距,從降雨情況到病虫害防治,從田間管理到收獲收割,從產量預測到村民收入……習近平與農機人員、農民、農業合作社人員親切交談,問得十分詳細。

示范區種植的小麥品種是2013年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的“矮抗58”,畝穗數、穗粒數、千粒重等指標都很好,可望增產幾百萬斤糧食。

“我們都是種庄稼出身,小麥長勢這麼好,我和你們一樣欣慰。用老鄉的話說,今年的饃能吃上了。”習近平十分高興。

習近平在尉氏縣張市鎮高標准糧田察看小麥長勢。(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佇立田間,看到再過一段時間就將成熟的小麥,總書記深情地說,河南的糧食產量佔全國的十分之一,小麥產量超過四分之一,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對全國影響很大,地位舉足輕重。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農業是安天下穩民生的戰略產業。

習近平強調,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大國,必須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糧食安全要警鐘長鳴,糧食生產要高度重視,“三農”工作要常抓不懈。

“糧食生產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總書記殷殷囑托。

“要靠我們自己穩住糧食生產”

海蘭江畔,7200公頃綠油油的秧苗長勢喜人。

這裡是有著“平崗綠洲”之稱的延邊地區最大的水稻基地。水稻基地坐落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當年,那首廣為傳唱的歌曲《紅太陽照邊疆》中“海蘭江畔稻花香”所描繪的場景就在這裡。

光東村水稻田。(圖片來源:新華網)

2015年7月1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了光東村。進村前,經過一大片水稻田時,總書記下車,沿著泥濘的田埂走進田裡,同正在田間勞作的村民和農技人員攀談起來。

正值水稻分蘖期,一位農技人員拔起一把秧苗遞到總書記面前說,插秧時3-5棵苗,現在已分出三四十棵了,今年有好收成,一公頃產量有望達到一萬五到一萬八千斤。習近平說,糧食也要打出品牌,這樣價格好、效益好。祝鄉親們大豐收。

習近平指出,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國家要加大對糧食主產區的支持,增強糧食主產區發展經濟和增加財政收入能力,實現糧食主產區糧食生產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齊頭並進。

“中國有13億人口,要靠我們自己穩住糧食生產。”站在田間地頭,總書記的思慮已跨過萬水千山。

“今年的白饃能吃到嘴裡了”

春風拂面,麥浪滾滾。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一行驅車來到聞名全國的“大包干”發源地——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下麥田、進農家。

總書記來到小崗村4300畝高標准農田示范點,沿著田埂走進麥田,察看小麥長勢,向村干部、種糧大戶和農技人員了解土地流轉、農田整理、種植品種、畝產量、病虫害防治、糧食收購等情況。

習近平來到小崗村4300畝高標准農田示范點,沿著田埂走進麥田。(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聽了大家介紹情況,總書記說,現在正值抽穗灌漿的關鍵時期,要加強田間管理,實現豐收,今年的白饃能吃到嘴裡了。

安徽是糧食生產大省,長期以來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要發揚成績、再接再厲,優化技術措施,落實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產效益,努力實現糧食主產區糧食生產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農民生產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

習近平還關切詢問縣裡農技人員培養和待遇情況,勉勵農技人員發揮專長服務“三農”。

“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

2016年,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聽取了樺南縣梨樹鄉和平村孫斌代表關於“三農”工作的發言。總書記表示,黑龍江農業很重要,將來去了肯定要看農業。

兩個月后,5月2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了黑龍江省撫遠市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

“這裡種植什麼品種?”“快速育苗產量能提高多少?”在合作社,總書記察看了機械插秧,了解了合作社智能催芽和箱式快速育秧等技術流程。他饒有興致地登上一台插秧機體驗操作,詢問技術人員機械的工作原理、購買價格、插秧效率等。

習近平來到黑龍江省撫遠市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轉和採用先進種植技術提高水稻產量效益等情況。(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2015年成立合作社以前,主要是自己種大豆、包米,還養幾頭豬,費心費力不說,一年也就賺五六萬元。”東安村村民劉延輝向總書記報了自家如今的收入賬:1垧地流轉承包費6000元,糧食銷售分成2000元,家裡10垧地,一年就能收入8萬元。農忙時節,兩口子還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工資4萬元。算下來,全年有12萬元收入。

習近平說,黑龍江作為農業大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功不可沒。在此基礎上,要注重經濟多元化發展,讓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生態黑龍江,中華大糧倉。黑龍江是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2015年,全省糧食總產量1369.58億斤,佔全國總產量的1/10。

習近平強調,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創新糧食生產經營模式,優化生產技術措施,落實各項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產效益。

“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

“你身體還很硬朗啊!”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時,問候的第一句話。

2018年4月12日下午,習近平冒著30多攝氏度的高溫來到了這裡,同袁隆平等農業技術專家一道,沿著田埂走進“超優千號”超級雜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長勢,了解超級雜交稻的產量、口感和推廣情況。

袁隆平領銜的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三亞南繁綜合試驗基地,種著最新成果“超優千號”,當時畝產800公斤,樹起了豐產優質的標杆。習總書記稱贊:“還是袁老師的水稻產量高呀。”

習近平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同農業專家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海南是我國重要的農作物種子繁育基地。每年冬春季節,數以千計的科學家、技術員從全國各地聚集到這裡育種、制種。

“老謝,你也來啦?”在南繁水稻基地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一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就親切地打招呼。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時,我多次跟隨他下鄉調研。”謝華安微笑著回憶,“時隔多年習總書記一眼就認出了我。”

“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產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總書記說。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稻麥揚波、碧波萬頃、大豆搖鈴、黑土流金,這裡是北大荒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

習近平在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了解糧食生產和收獲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這裡,走進稻田,拿起一把稻穗,看谷粒、觀成色。

水稻什麼品種?畝產多少斤?倉儲能力如何?機械化率有多高?……把穗觀粒,察土問技,看萬畝田疇如何實現精准管理,總書記問得十分仔細。

習近平強調,北大荒建設到這一步不容易。當年這裡是“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發生了滄桑巨變,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慨。北大荒為中國人真正解決溫飽問題發揮了大作用。

正逢豐收時節,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上幾台收割機從遠處駛來。習近平一邊看收割稻田的景象,一邊了解大地號生產全程機械化的情況。農場工人們看到總書記來了,紛紛跳下收割機,圍攏到總書記身邊。習近平詢問他們的種糧收入、生產模式等情況。談到北大荒的未來發展,習近平表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北大荒的土質要不斷優化,不能退化﹔綠色發展要有可持續性,農業生產不能竭澤而漁。

北大荒精准農業農機中心一樓大廳,當地出產的米油豆奶等各類農產品擺滿展台。習近平走近前去,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我很關心東北這裡的農作物長勢”

“總書記您看,現在這玉米又高又壯,長勢喜人,再過兩個月就成熟了,到時候一畝地可以打800多公斤糧食,今年我們又將迎來大豐收。”

2020年7月22日下午,鬆遼平原腹地,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習近平總書記憑欄遠眺,玉米地一望無邊、綠浪滾滾。

習近平考察四平市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地塊。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這次來,總書記第一站就走進豐饒的黑土地,調研一件頭等大事——糧食生產。

“前年在黑龍江建三江看了水稻,這次我來看看玉米。”玉米地頭,習近平談及此行初衷,“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關鍵就看秋糧了。今年災害不少,我很關心東北這裡的農作物長勢。”

看著眼前的玉米長勢,聽了情況匯報,習近平強調:“糧食是基礎啊!要加強病虫害防治,爭取秋糧有好收成,為全年糧食豐收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頂著烈日,習近平總書記步入玉米地深處,走到黑土斷面觀測點近距離察看黑土保護情況,並同在場的農業專家攀談起來。

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說,“東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區之一,是‘黃金玉米帶’、‘大豆之鄉’,黑土高產豐產同時也面臨著土地肥力透支的問題。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留給子孫后代。梨樹模式值得總結和推廣。”

(文中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網、新華視點、河南日報、海南日報等)

相關報道


習近平在吉林考察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吉林紀實

再次踏上“黑土地” 習近平吉林考察關注這些大事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