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如何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習近平強調這些精氣神

2020年07月2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7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空軍航空大學視察。在學校航空館,習近平察看了東北老航校精神展陳和學校建設情況展陳,叮囑大家銘記光榮歷史,把東北老航校精神發揚光大。

空軍航空大學前身是我黨我軍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即“東北老航校”。1946年,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在吉林通化創建。當年老航校建設者們在極其惡劣嚴酷的環境下,不怕艱苦,不怕困難,不畏強敵,依靠自己力量為人民空軍培養了大批航空技術骨干,形成了“團結奮斗、艱苦創業、勇於獻身、開拓前進”的東北老航校精神。

70多年來,人民空軍已經從當年的“馬拉飛機”“酒精代汽油”發展成為一支由多兵種、多機種組成的現代化高技術軍種,戰斗英雄王海、張積慧、劉玉堤、杜鳳瑞,航天英雄楊利偉、翟志剛,英雄航天員費俊龍、聶海勝、劉伯明、景海鵬等一批優秀學員從空軍航空大學涌現。而“東北老航校精神”作為彌足珍貴的傳家寶,也被不斷賦予新的內涵和外延。

不忘光榮歲月,開創新的輝煌。如何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如何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如何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近年來習近平主席關於部隊繼承傳統、弘揚精神、發揚作風的精彩講話,帶您一覽。

聽黨話、跟黨走

要加強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確保學校各項工作都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堅持依法治校、從嚴治校,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保持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2020年7月23日,在空軍航空大學視察時的講話

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

——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也是對軍隊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

——2013年11月6日,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的講話

有理想、有信念

軍級以上高層黨委在我軍黨的組織體系中地位重要、責任重大。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確保政治過硬。

——2018年8月,出席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時的講話

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軍隊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軍將士心中熊熊燃燒的火炬。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矢志不渝堅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敢於為崇高理想信念而奮不顧身奮斗。

——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適應強軍目標要求,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把握新形勢下鑄魂育人的特點和規律,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2014年10月,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不怕苦、不怕死

要加強戰斗精神培育,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帶得很有血性,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

——2019年11月,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講話

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軍隊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

——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各戰區要隨時准備領兵打仗,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牢固樹立戰斗隊思想,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培養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實際行動譜寫人民軍隊光榮歷史新篇章,向黨和人民交出優秀答卷。

——2016年2月1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上發布的訓令

要改革、要創新

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對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實際檢驗,充分體現了改革成效,同時也對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扭住政策制度改革這個重點,統籌抓好各項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務。

——2020年5月26日,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講話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庄大道,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不斷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全軍要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堅決打贏改革這場攻堅仗,努力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2015年11月,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抓從嚴、守紀律

要抓從嚴,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實現部隊風氣根本好轉,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我黨我軍光榮傳統。

——2019年2月2日,視察看望北京衛戍區時的講話

要加快轉變治軍方式,按法定職責權限履職用權,依據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開展工作。要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嚴格紀律執行,用鐵的紀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

——2018年8月,出席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時的講話

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向前進。

——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