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一見·這件大事,總書記要求各地認真謀劃

2020年07月25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

習近平總書記赴吉林考察調研期間,談到了“十四五”規劃。他指出,明年我國將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他希望各地深入調研,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目標、思路、舉措。

回首“十三五”規劃的制定,2015年5月到7月,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到地方考察調研、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了18個省區市負責人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目前,從全國到地方的規劃編制工作都在緊鑼密鼓推進。在“十四五”謀篇之際、“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顧“十三五”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中的發展關鍵詞,不難看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發展高瞻遠矚的戰略性考量。

2020年7月22日,習近平來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考察。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談創新發展:要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十三五”期間,創新不僅被置於發展理念首位,而且被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綱要要求,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通過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強、人強我優。”數月后,他明確了“夯實科技基礎、強化戰略導向”等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

從中央會議到地方調研,總書記心系創新發展。

“總書記您好,我是小曼……”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觀看成果展示時,被科大訊飛展台機器人吸引。仿真率多少、成本怎麼樣、商業前景如何……對於機器人應用的語音合成技術,總書記問得很細。

2018年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總書記仔細察看了新一代干細胞技術、微型雙光子顯微成像系統等科研裝置和實物模型,留下了“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的諄諄告誡。

2016年4月26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觀看了高新技術企業科技成果集中展示。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談協調發展:要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中部地區的成績更多體現在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上” “這個速度是在高質量的前提下的速度。”2019年5月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為中部地區崛起謀篇布局。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綱要提出,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曾在講話中提到,“要學會運用辯証法,善於‘彈鋼琴’,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

對於協調發展的內涵,總書記不斷深化闡釋。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他提出區域協調發展三大目標﹔2018年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他要求做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這篇大文章。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談綠色發展:要著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露天煤礦還有多少?”“今后不再上了?”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在代表講到草原亂採濫挖的事時插話詢問。

聽到“不再上了”的回答后,總書記頷首贊許,“留在那兒,子孫后代可以用。”

綱要提出,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

從綱要成形過程,也可見習近平總書記對綠色發展的重視。據公開報道梳理,他最早提到“十三五”,是在2014年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時。總書記說,要抓緊制定2030年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規劃。

風物長宜放眼量。2018年,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提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遵循“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等6項重要原則。今年上半年,總書記先后赴浙江、陝西、山西等地考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主題貫穿其中。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談開放發展:要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

綱要提出,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要求協同推進戰略互信、投資經貿合作、人文交流。

總書記對於開放發展的思考,由來已久。1988年,習近平到寧德赴任,不到3個月時間走遍閩東9個縣,后來又跑了絕大部分鄉鎮。調任省會福州市委書記后,他即刻到羅源、連江、長樂三縣開展調查研究。大量實地考察后,習近平提出了“雙向開放”“雙向開發”“擴大開放”“外引內聯”的發展道路。

新時期,新布局。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總書記形象地指出,“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總書記的妙喻,朴實生動。

2018年,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向世界宣告,“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福建工作照。資料圖片

談共享發展: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赴重慶考察調研,先后用了三種交通工具、歷經數小時專程看望一個貧困村,他說,“不怕路遠,哪怕一天隻看一個點,也要看到真貧。”

“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高頻詞。綱要指出,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關於落實共享發展理念,總書記2016年1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既要“舉全民之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把‘蛋糕’做大”,又要“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

上半年各項突發事件,也彰顯了“共享發展”的理念。武漢抗疫,不放棄任何一條生命﹔守住堤壩,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

2016年1月18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思考布局“十三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奏響改革與發展的“雙重奏”。

將時間軸撥回到2020年,總書記在吉林考察調研留下的一席話引人深思:“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十分重要。

(策劃:杜尚澤 撰文:吳姍) 

(責編:李源、閆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