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努力把總書記擘畫的藍圖變成美好現實——雲南省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綜述

2020年07月24日10:4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努力把總書記擘畫的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彩雲之南,對雲南提出了“一個跨越”“三個定位”的要求,為處在發展關鍵時期的雲南指明了前進的方向﹔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雲南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雲南發展進一步打開了視野、指明了路徑。

如何引導干部群眾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讓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雲嶺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如何推動全省上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確保黨中央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在雲南得到堅決貫徹落實?

7月23日,雲南省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在省委黨校圓滿結束。這是省委緊盯“關鍵少數”,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一次再動員、再部署、再促進。

這次研討班主題鮮明、課程緊湊。來自省直部門和全省各地區的300余名學員在2天時間裡,通過聆聽輔導報告、開展分組討論和大會交流,進行了一次充實高效的集中學習,接受了一次深刻務實的思想教育。

學懂弄通做實

把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位

對雲南干部來說,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是檢驗政治站位、政治定力、政治方向、政治擔當的重要標尺。

這次研討班聚焦的主題,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和我國國家治理的歷史性成就,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和顯著優勢,深刻理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大而深遠的裡程碑意義,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提高邊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為雲南實現高質量發展、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開班式上,省委書記陳豪為全體學員作了一場生動詳實的輔導報告,從5個方面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深刻闡述,並圍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落地,對更好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國之治的雲南實踐、保障改善民生、踐行初心使命等提出要求。研討班還邀請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王公龍教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要求》為題作了專題輔導。

研討班期間,全體學員抓緊寶貴時間,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圍繞主題以分組形式進行了學習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把思想認識上的收獲轉化為擔當實干的工作能力和推進發展的務實舉措,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擔起使命責任

抓實重點任務奮力推動雲南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以來,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凝心聚力、共同奮斗,雲南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山區發展翻天覆地、城鄉面貌日新月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雲南面臨的突出矛盾,樹牢新發展理念、增強發展新動力、培育發展新動能仍然是有待解答的重要課題。

研討班期間,全體學員在學習中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既突出把握中央精神、又密切聯系省情實際,結合各自本職崗位提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思路舉措。

談發展,大家表示,必須全面貫徹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闖出一條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十三五’前4年,全省綜合交通建設投資是整個‘十二五’的1.76倍,雲南綜合交通運輸奮起直追、跨越發展的態勢已經形成。”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邱江表示,全省交通運輸部門將自覺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度量衡,把單一注重補短板轉變到補短板與提質增效並重的發展方式上來,全力打造人民滿意交通。

談治理,大家認為,必須全面貫徹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扎實推進中國之治的雲南實踐。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楊沐說,省婦聯將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積極開展操家理務、樹立正確教育觀和婚育觀、健康生活知識、提升勞動技能、知法守法等方面的宣傳教育培訓,幫助農村婦女特別是貧困地區婦女徹底擺脫思想貧困、精神貧困。

談民生,大家提出,必須全面貫徹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努力把民生大事辦好辦實辦長遠。省衛健委黨組書記許勇剛介紹,我省疾控機構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等正在抓緊推進,有望在較短的時間內把全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提升能力素質

激發奮進力量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雲南欠發達的省情尚未根本改變,實現高質量發展任重道遠﹔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員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通過學習,全體學員進一步增強了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自覺性、加快推進雲南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提高自身能力素質的緊迫感。大家深刻認識到,必須進一步提振精氣神,自覺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專業訓練和實踐鍛煉,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和治理能力,切實把學習成果體現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推動雲南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中。

昭通市委書記楊亞林說,昭通將在交出高質量脫貧攻堅答卷的基礎上,乘勢而上、不失時機,用實際行動奮力推動昭通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擔負起促進滇東北崛起的歷史重任。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趙剛說,德宏將著力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完善社會共建共治共享治理體系,積極探索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體系,努力把德宏建設成為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先行州。

滇中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呂永棟說,新區將倍加努力、擔當作為,堅定不移抓實體經濟發展,堅持改革創新,確保新區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明顯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走在全國新區前列。

牢記囑托擔使命,砥礪奮進譜新篇。參加學習的同志表示,將把推動解決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落腳點,立足長遠發展、融入國家大局,加強戰略謀劃、積極前瞻布局,多做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鞏固深化雲南當前的良好發展態勢,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努力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本報記者 張寅 楊猛 唐薇 陳曉波 左超)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