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弘揚企業家精神 轉型中建功立業——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山西省廣大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港澳台資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2020年07月24日09:0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弘揚企業家精神 轉型中建功立業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深遠、鼓舞人心,給廣大民營企業吃了一顆定心丸。”“總書記從心底裡裝著廣大企業,當前‘六穩’工作和‘六保’任務逐步落實、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我們干事創業的信心更強了。”……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我省廣大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港澳台資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通過各種形式認真組織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弘揚和踐行企業家精神,敢於攻堅克難、勇於擔當作為,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腳踏實地辦好企業,在服務轉型綜改中建功立業,為我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作出新貢獻。

堅定發展信心,渡過難關浴火重生

越是風險挑戰,越能檢驗成色、底色,越能凸顯深層優勢、發展后勁。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我省經濟增長也在穩步回升,主要經濟指標二季度均實現正增長。無論是立足當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還是放眼長遠,各類市場主體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廣大企業家重任在肩。

山西高科華燁電子集團是我國為數不多的LED全產業鏈企業,為了克服疫情影響,該公司在保証在職員工穩步復工的前提下,積極面向社會招聘,上半年度生產產值已達10.33億元。“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復蘇,民營企業熬過了最艱難的時刻,我們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廣大企業定會迎難而上,早日贏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該集團董事長李建明說。“總書記字裡行間關切著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冷暖,疫情發生后,陽泉市委市政府積極協調,幫助辦理証照,加速項目落地,讓我們深受感動。”山西瑞正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港澳台資企業,公司執行董事史成偉表示,將盡己所能把更多的資金、更好的項目帶到陽泉,助力家鄉發展。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暖心提氣。”山西雙創集團為3200余戶小微企業提供創業創新服務,集團董事長王虎榮表示,將認真領會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真正幫助小微企業發展壯大,幫助小微企業做好做強,讓它們對美好未來充滿信心。紅馬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全有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也是每一位企業家的所想、所願、所念、所盼,他們一定會銘記領袖囑托,擼起袖子加油干,充分發揮各自行業的優勢特點,為穩就業、保民生作出貢獻。

山西省黑龍江商會會長宋慶華第一時間將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原文轉發至相關會員群和老鄉群,他說,企業家在前進道路上,有風有雨是常態,不管風吹雨打,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所有企業家尤其是新時代晉商,要迎難而上,轉危為機,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來福集團工會主席張俊梅表示。

弘揚企業家精神,以恆心辦恆業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我省廣大企業家表示,要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五點希望,充分發揚企業家精神,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疫情防控期間,有著300多年傳承的我省老字號企業頤聖堂中醫館舉行了多場義診及公益活動,弘揚中醫藥文化。“履行社會責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每個企業家應有的家國情懷。”省政協委員、頤聖堂現負責人楊履世說,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將擁有民族特色的中醫藥文化推向國際市場,為經濟發展積蓄力量,為國家經濟騰飛努力奮斗。“作為山西的民營企業,一定要秉承‘誠實守信、開拓進取、和衷共濟、務實經營、經世濟民’的晉商精神,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踏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謀求‘六新’發展。”山西晉商民營聯合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昝寶石說。

企業家創新活動是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關鍵。“我們牢記領袖囑托,提出‘創新科技研發、創新宣傳方式、創新紅色文化、創新服務模式、創新就業渠道’的五新思路,為創業就業提供沃土。”山西麗錦溫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桂麗說。“總書記勉勵企業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我們將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著力打造雙創升級版,依托高端鑄造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進一步夯實人人創新全員創客機制,加快吸引和促進國內外金屬材料成型領域優秀創新成果的轉化和落地,為山西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山西華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淵表示。

“總書記指出,企業要承擔社會責任,社會是企業家施展才華的舞台。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疫情發生后,山西智澤有限公司總經理智勇積極參加抗疫物資捐贈活動,他說,企業要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同頻共振,作為企業帶頭人,更要轉變發展思路,將傳承與創新融合,彰顯年輕一代企業家的擔當。君閱圖書文化公司負責人孟楠楠是一位“80后”創業者,“人無信而不立,企業和企業家更是如此。雖然我創業不久,但一定會牢記總書記教導,做誠信守法的表率。”

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作高質量轉型發展主力軍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當前,我省正處於決勝全面小康和轉型發展的重要歷史關頭,廣大企業家應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傳承和弘揚企業家精神,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腳踏實地辦好企業,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作適應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時代企業家。

百勝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在我省經營著109家肯德基餐廳和36家必勝客餐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所有門店創新推出“無接觸點取餐”和“無接觸配送”,開展“企業專送”,用實際行動保民生促銷費。太原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資深經理楊喆涵表示,企業將抓住山西加快高質量轉型發展、加快文旅融合發展的機遇期,繼續扎根山西,發揮在品牌化、標准化、供應鏈等方面的先進管理模式,助推山西餐飲產業鏈持續創新發展。疫情防控期間,富士康太原、晉城兩個廠區心無旁騖穩生產,上半年工業生產總值逆勢增長。“我們要配合政府做好‘六穩’,落實‘六保’,在現有11萬員工的基礎上,進一步協調資源、擴大就業,創造更多的工作崗位,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再添一把力。”富士康山西地區負責人賀啟華說。

“作為新時代的建設者,西建集團一定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弘揚好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擔當精神,作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主力軍,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民營企業家。”西建集團天茂房產總經理劉忠森說。山西省創業投資基金管理集團總經理鄭鈞元表示,山西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不斷調適現有發展模式,努力將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為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讓人民共享高質量轉型發展成果。山西龍聖隆集團響應號召,在我省忻州、呂梁等貧困地區建設扶貧工廠,其中在興縣的項目就吸收了134名當地貧困戶,讓貧困群眾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把鄉村振興這篇文章做好,我們企業家應當躬身入局,體現擔當。”公司董事長李錫進說,做好貧困群眾穩就業、促增收的工作,讓電動縫紉機轉起來,針線“走”起來,農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來,使扶貧車間“微工廠”迸發鄉村振興“巨能量”。(楊文俊 楊彧 趙向南 陳俊琦 楊文 李煉 鄧偉強 閆書敏 曹秀娟 劉瑞強 蘇曉晨 鄭慧梅採寫)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