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抗擊疫情勇擔當 綻放最美巾幗紅

——新疆婦聯凝聚“她”力量助力烏魯木齊抗疫一線

2020年07月24日10:5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抗擊疫情勇擔當 綻放最美巾幗紅

“昨天家裡停電,我打了單元門口留的電話,沒多久婦聯的志願者小姑娘就把充好電的電卡送到了家。社區和志願者很貼心,真心感謝她們的付出。”7月22日,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居民郭鞠萍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她居家以來得到社區和巾幗志願者周到的照顧和幫助。

7月23日,記者從烏魯木齊市婦聯了解到,從7月17日開始,婦聯干部、執委等在烏魯木齊全市各個社區(村)、居民區,開展消毒殺菌,宣傳防疫知識,為居民提供上門服務,特別是為居家孤寡老人和困難婦女等提供暖心服務。其中第一批2000余名巾幗志願者第一時間到崗,為居民提供細致周到的服務。

7月20日,新疆婦聯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再次推進婦聯組織投身疫情防控。會議要求各級婦聯組織要在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展示婦聯干部的良好形象。充分發揮婦聯組織的優勢,繼續開展送暖心話、送暖心課、送暖心包、送暖心事等活動,組織動員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等,關心關愛奮戰一線的女醫務工作者、女社區干部、女公安民警、女環衛工人等群體和她們的家庭,積極為年老獨居婦女、患大病婦女、單親母親、困境兒童等群體排憂解難。

新疆婦聯有關負責人說,近期,烏魯木齊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后,及時採取封閉管理措施,為嚴防疫情傳播、擴散提供了堅強保障。烏魯木齊市廣大社區女干部、公安女民警、巾幗志願者、環衛女職工等,舍小家、為大家,日夜堅守工作崗位默默奉獻。

7月21日,新疆婦聯為表達“娘家”對堅持奮戰在烏魯木齊抗擊疫情一線姐妹的關心關愛,按照當前人員不流動的管控要求,就近為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民主西路社區、東菜園社區、體育館路社區和金銀路社區送上了急需的食品和生活用品。

新疆婦聯黨組書記王麗霞等利用參加自治區抗疫相關工作的間隙,將方便面、礦泉水等慰問品,分別點對點交給4個社區負責人,由其轉達新疆婦聯對抗疫一線姐妹的關心和問候。

近期,新疆婦聯黨組號召居家辦公的干部、職工主動到所住社區報到,積極參加志願服務。許多婦聯干部、職工配合所住社區做好宣傳、引導、服務等工作,在關鍵時刻能夠頂得上,為抗疫工作貢獻力量。

除了送上關心關愛,新疆婦聯心理援助熱線也在持續服務。據了解,自2月1日起,新疆婦聯及地(州、市)婦聯開通“12338巾幗心理援助熱線”,並通過“新疆女聲”微信公眾號面向社會發布心理疏導信息和心理健康知識,全方位為各族群眾提供科學防疫措施和專業心理疏導,深受各族婦女姐妹廣泛好評和認可。

連日來,為有效幫助廣大婦女群眾緩解和降低因疫情引發的各種心理干擾和法律問題,新疆婦聯協同10名心理健康專家、心理咨詢師、三八紅旗手、“最美家庭”代表、律師等力量,自7月22日起持續通過“12338巾幗心理援助熱線”,針對疫情給婦女姐妹和家庭帶來的心理困擾和法律問題提供精准化、個性化心理援助和維權服務。

連日來,烏魯木齊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婦委會聞令而動,動員廣大退役女軍人以婦聯執委的身份參與到巾幗志願者一線﹔烏魯木齊市檢察機關的巾幗志願者積極響應號召,奔赴機場、鐵路、社區,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退役軍人、醫務工作者吳曉敏就是其中一員。日前,30多名密切接觸者被送到隔離點。吳曉敏和伙伴們馬上行動起來,為客人測體溫,送發熱者到定點醫院,全部忙完已是凌晨5點多了,經過短暫的休息后,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忙碌中。

烏魯木齊市二道橋片區管委會寬北巷社區副書記聶慧告訴記者:“平日裡,居民們的所有採購、快遞等跑腿服務都由志願者來完成,居民在微信群裡下單,志願者上門服務。有時還會有突發狀況,我們公布了手機號碼,24小時等待呼喚。”

在烏魯木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北站西路片區管委會河南庄村委會,有一支巾幗志願者隊伍。軒娟就是隊員之一。軒娟和5位姐妹一起為村民小組第一組和第五組的252棟自建房居民提供服務。巾幗志願者們不僅幫助社區分擔工作壓力,她們細心真誠的服務,更讓居民感動,得到居民們的好評。

在烏魯木齊市七道灣東街北社區,鄭菲在內的多位巾幗志願者奔走在自建房區的巷道,她們有的手上挂著五六兜菜挨個院子送菜,有的正忙著接送需要就醫的居民。

巾幗志願者鄭菲說:“轄區主要以自建房區和工業園區為主,採買代購等生活需求較強,我們幾乎每個人要負責七八棟自建房,從早到晚都奔走在巷道裡。”

“我們社區有5支志願者服務隊,其中日用服務志願隊專門負責滿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讓居民足不出戶享受貼心服務。” 7月22日,正在為居民繳納電費的倉房溝南路社區干部茹鮮古麗·尼亞孜手中,是一袋已經幫居民採購好的生活用品。

新疆婦聯有關負責人表示,烏魯木齊市各族姐妹和廣大志願者充分發揮宣傳員、引導員、服務員、監督員、戰斗員作用,組織轄區群眾有序參加全員核酸檢測,落實人人戴口罩、測體溫、勤洗手、不串門、不聚集、不流動等措施,做好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和衛生清潔消毒等工作。志願者們因為任務繁雜,經常顧不上喝水、不能按時吃飯。她們頂烈日、冒酷暑,起早貪黑奔走在社區樓院,為家家戶戶提供周到服務,全力守護著社區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記者 王江平)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