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弘揚企業家精神 推動企業實現更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企業界人士信心滿懷、備受鼓舞

2020年07月23日11:1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弘揚企業家精神 推動企業實現更大發展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備受鼓舞”“信心更足”“勁頭更大”……這成為我區廣大企業界人士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時的高頻詞。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拼搏,勇於創新,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堅定必勝信心 增強愛國情懷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大家指明了方向,也給大家鼓了勁兒。”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國華說,上半年,我區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主要經濟指標呈現逐月逐季回升態勢,這些成績令人鼓舞。“信心比黃金更珍貴。我們必須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今年我們將確保完成全年產值156億元的目標,打造國內一流礦業集團,更好地發揮國有企業的示范引領作用。”他說。

“我感受最深的是總書記對廣大企業家提出的增強愛國情懷的殷切期望。”新疆廣匯實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廣信說,廣匯集團將繼續秉承“產業報國、實業興疆”的使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南達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林勇說:“我們要加大新產品特別是新疆特色馕產品的開發力度,構建線上線下協同發力的營銷模式,帶動喀什地區更多貧困戶增收致富。”

做創新引領者 做誠信實踐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企業家們表示,要大力弘揚“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創新精神,不斷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等,以創新贏得發展主動權。

位於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的卓郎新疆智能機械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積極探索物聯網技術在工業制造業場景的應用落地,賦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公司總經理吳正春說,我們一定抓住機遇,敢於創新、勇於實踐,讓科技創新的觸角不斷向更深更廣處延伸,不斷把企業做大做強。

“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誠信社會建設,企業、企業家在誠信社會建設中責任重大。”新疆旅行社協會會長、新疆二道橋文化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吳鋒說,企業家要作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

勇擔社會責任 拓展國際視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企業家要承擔社會責任,努力穩定就業崗位,關心員工健康,同員工攜手渡過難關。企業家們紛紛表示,一定扎實履行社會責任,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保持社會大局穩定等各項工作中貢獻力量。

德匯集團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裁,新疆德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健說,下一步,公司將把產業轉型升級作為重點,不斷增強企業競爭力,努力提供和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助力脫貧攻堅,企業責無旁貸。新疆新業集團於田瑰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阿迪力·阿不都熱扎克說,作為自治區扶貧龍頭企業,公司將致力於把於田縣玫瑰花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打造“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長效發展模式,實現企業發展與農戶增收雙贏。

“總書記強調,要拓展國際視野,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這為企業加快‘走出去’指明了方向。”中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洪欣介紹,中泰新絲路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產業園項目正在加速推進。“我們要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強勁、可持續發展。”(記者李楊,參與記者石鑫、韓沁言、馬伊寧、任江、王玉召、劉毅)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