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奮進正當時 創新天地寬——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7月23日11:16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奮進正當時 創新天地寬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寧夏企業家和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創新進取,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總書記重要講話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當前重點是狠抓企業經營管理,千方百計奪回疫情造成的損失,力爭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目標任務。”寧夏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金生平說,關鍵時刻,作為市場主體的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挺身而出、擔當作為,擦亮國企干部忠誠愛國、勇於創新的底色,爭做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結合實際做精做靚農墾的種植業、畜牧業、葡萄產業等特色產業,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貢獻力量。

麥德龍中國總裁康德表示,扎根中國20余年來,麥德龍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卓越成就,也有幸和中國市場共同成長。今年年初,外商投資法的落地彰顯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為企業在華發展提供了廣闊機遇。在這樣良好的營商環境下,麥德龍有信心、有決心加快發展自身步伐,攜手各方打造高效供應鏈、共推食品安全高標准,同時積極求變,加速數字化發展,以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全渠道零售模式連結國內國際市場,為激發消費新動能貢獻力量。

“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中衛市陽光沐場農牧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朝武說,將一如既往地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回報社會。疫情防控期間,金銀花的價格暴漲,陽光沐場將庫存的金銀花全部捐贈給各值守卡點的疫情防控人員。

“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這些暖心話語給廣大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莫大鼓勵,給大家吃了‘定心丸’,增添了繼續砥礪前行的激情和動力。”石嘴山市優宜家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石玉升說,要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努力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為石嘴山市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說,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將包抓工作重心向五市及寧東、龍頭企業、擬投產重點項目傾斜,實現面對面幫扶、點對點包抓,精准到戶、精准到人、精准到月。及時收集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幫助企業疏導和打通各種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技術流堵點,促進大中小企業協同達產達效、穩定經營。同時,通過完善惠企政策,精簡優化審批服務,積極兌付獎補資金,全力提振企業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經濟發展積蓄更大力量。

吳忠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說,將在已落實2.7億元惠企資金的基礎上,繼續爭取自治區各類項目資金,積極落實企業紓困基金,力促企業盡快擺脫困境。全面落實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持續開展清理規范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涉企保証金行動,推行知識產權保護,開展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深入企業主動服務,及時收集轉辦企業困難問題,全力幫助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秩序。力爭年內培訓各類企業經營管理人才1000余人次,通過建立專家智庫、校企合作、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大力引進行業領軍人才、高端技術人才,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自治區黨校(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教授姜紹靜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當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千方百計保護好市場主體、為經濟發展積蓄力量提供了方向。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時,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尤其在落實紓困惠企政策時換位思考,從企業角度出發,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為企業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時,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優化營商環境,對標營商環境評價指標,查漏補缺,全面提升企業便利化水平﹔在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時,各級領導干部要做到既“有為”又不越界,一方面要多傾聽企業家心聲,了解企業家所思所困所惑,另一方面必須堅決防止權錢交易、商業賄賂等問題。這其中的關鍵點在於讓市場充分發揮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記者 張瑛 李徽 楊志挺 朱立楊 丁建峰 張國長 賀姍姍)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