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激發市場活力 實現更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甘肅省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7月23日11: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激發市場活力 實現更大發展

7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我省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是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備受鼓舞,更堅定了我們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動能的信心和決心。”國網臨夏供電公司黨委書記朱廣明說,國網臨夏供電公司提前完成脫貧攻堅電網工程建設任務,實現了深度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從“用上電”向“用好電”的跨越。作為國家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為高效解決臨夏電網薄弱的問題,國網甘肅電力發揮集團化運作的技術優勢和管理優勢,調集蘭州、白銀、金昌、武威、張掖5家地市公司的中堅力量,對臨夏供電公司開展電網建設和管理提升幫扶,從資金、技術力量、人員以及政策等各個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未來,公司將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攻堅克難,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發揮好國有企業的龍頭帶動作用,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方大炭素干部員工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兩手抓、兩不誤,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敢於擔當,真抓實干,持續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使企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民營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心劑,吃下了定心丸。”蘭州風雅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修世江說,社會是企業家施展才華的舞台,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新時代要求的企業家。民以食為天,作為食品生產企業,蘭州風雅食品有限公司將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用匠心精神生產好每一道食品,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發揮國內市場優勢、暢通國內大循環顯得尤為重要。金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創新型的國有企業,在國內新能源電池材料開發應用領域佔據重要位置。該企業負責人認為,企業應該練好內功,在政府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持續深挖國內市場需求,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企業抗風險能力。同時,要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在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的發展。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那麼,市場主體怎樣保?如何才能留住“青山”?

蘭州海關黨委書記、關長李全表示,蘭州海關將持續推進匯總征稅、自報自繳、關稅保証保險改革等措施,探索開展企業集團財務公司等多元化稅收擔保,進一步緩解全省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持續優化通關流程,開通特色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壓縮通關時長,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同時,還要加大對跨境電商支持力度,完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監管流程,推動跨境電商健康快速發展,積極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

國家稅務總局蘭州新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永清表示,蘭州新區稅務局將不折不扣地落實減稅降費措施,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把蘭州新區打造成甘肅經濟增長“新引擎”作出積極貢獻。(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齊興福 嚴存義 沈麗莉 杜雪琴 曹立萍)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