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積蓄經濟發展力量——習近平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陝西省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7月23日11:0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積蓄經濟發展力量

本報訊 習近平總書記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各地各部門和企業家中間引起熱烈反響。相關部門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實現更大發展﹔企業家們表示,要勇於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

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

省市場監管局登記指導處處長任軍寧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提出要保護好市場主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年以來,我們出台了9個方面45項具體舉措扶持市場主體發展﹔聯合14個省級部門,制定了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的27項措施,積極為企業鬆綁減負,不斷簡化審批流程,優化審批程序。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確保各項惠企政策落地見效,推動全省市場主體增量提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要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必須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國家稅務總局陝西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樊迎革說,全省稅務系統將精准對接納稅人和繳費人需求,進一步精簡申報程序和涉稅資料,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直達市場主體,利用大數據幫助重點企業暢通上下游供應鏈等,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稅收環境。

清華德人西安幸福制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杜成強說:“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提出要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我倍受鼓舞。今年以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普惠金融、穩崗就業政策,不僅減輕了企業負擔,也堅定了企業發展信心。我們將積極發揮自身研發優勢,大力拓展市場,打造發展新優勢,走好企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全省上下應著力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支持企業更好參與市場合作和競爭。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迎軍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令人振奮,提升了企業家信心和市場預期,為我省持續優化和提升營商環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積極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加快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受到法律保護,保障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金、技術、人力資源及其他自然資源,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全省知識產權系統工作人員進一步認識到所從事工作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省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侯社教說,“我們將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圍繞關鍵領域、重點環節、重點群體,開展知識產權執法保護專項行動﹔加快推進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工作,加強行政與司法保護有效銜接,形成知識產權保護合力﹔對國內和國外、國有和民營、大企業和小微企業,對單位和個人的知識產權同等保護,營造更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霍尼韋爾消防集團中國區銷售總經理兼西安盛賽爾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軍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振奮。作為在西安扎根發展近30年的外商投資企業,深感新的發展機遇已經到來。這些年特別是近兩年,西安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政府為企業委派助企專員,幫企業紓困解憂。作為全球消防產品生產供應基地,公司將立足西安,不斷提升企業科技創新水平,打造世界一流消防產品研發制造基地。”

把創新發展的主動權抓到自己手中

“作為民營經濟和中國制造業的代表,比亞迪成立25年以來,堅持踏踏實實辦實業、心無旁騖搞創造,在制造業深耕細作、不斷發展。”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令人深受鼓舞,我們一定要把創新發展的主動權抓到自己手中。當前,我們的產業定位和發展更需要根據世界產業鏈變化和國家戰略提升作出前瞻性布局。比亞迪將努力助推我國產業鏈邁向價值鏈中高端,以開放創新樹立全球品牌,為我國和全球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倍感溫暖,倍受鼓舞。”渭南經開區陝西秦雲農檢有限公司董事長雷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指出,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這讓民營企業吃下了安心發展的定心丸,堅定了民營企業做大做強的信心。今年以來,我們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不斷在技術和人才上發力,業務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倍以上。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加大技術創新與市場創新,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駕護航。

陝西通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於榆林市高新區,是一家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大數據、地理信息等為主體的企業。公司董事長常征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信心滿滿、干勁十足。作為一家高新技術民營企業,我們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俯下身子抓創新發展,為加快西部大開發智慧城市建設貢獻力量,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記者 徐穎 程靖峰 崔春華 李妮 姚志偉 趙波 見習記者 張天棋)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