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總書記問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二十三)

2020年07月23日10: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習總書記問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總書記走進馬克思主義學院國際馬克思主義文獻中心察看館藏典籍,與在閱覽室參加“解讀新時代”讀書討論會的中外師生親切交談。總書記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學習馬克思主義的親身經歷,啟發同學們學習一定要聯系實際,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希望同學們能夠真正把所學轉化為行動去認識和改造現實世界,為國家和人民服務奉獻,成為一個真正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本報將在報紙和新媒體端專門開辟《青年來信》專欄,刊發廣大讀者閱讀和學習報道之后的啟發和感悟,來信請發我們的郵箱xinwen@cyol.com,歡迎踴躍來信)

---------------

採訪對象:樊靜蓉,女,1994年2月生,雲南姚安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6級碩士研究生,曾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會副主席,現任職於中共中央統戰部,目前在重慶市渝北區玉峰山鎮玉峰村挂職鍛煉。

採訪組:石新明 唐敬 秦濤 王麗莉

採訪日期:2018年5月4日 2019年10月2日

採訪地點:全國學校共青團研究中心會議室

採訪組:樊靜蓉同學,您好!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並專程到馬克思主義學院與正在參加讀書討論會的師生交流,請回憶一下當時的情景。

樊靜蓉: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蒞臨北京大學考察,號召廣大青年“愛國、勵志、求真、力行”,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

北京大學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的發源地,馬克思主義學院是習總書記在北大考察之行中的重要一站。在馬克思主義學院,習總書記首先參觀了“共命運,同前進——北京大學與馬克思主義”主題展覽,隨后走進國際馬克思主義文獻中心,察看館藏的馬克思主義典籍,詢問了解“馬藏工程”進展情況,並與正在閱覽室討論的讀書小組成員進行了互動交流。

當時我們13名同學正在老師的帶領下,就“解讀新時代”這一主題舉行讀書討論會。這是我們學院長期打造的一個學術品牌活動,一般是由同學和老師共同商議,選定一個具有現實意義、社會關切的主題,大家圍繞主題自由選擇書目閱讀,最后帶著觀點和問題,到會上交流。

就在我們討論正酣時,習總書記走了進來。他先是和大家打了招呼,接著與同學們親切握手。同學們見到習總書記都很激動,也有些緊張。習總書記非常親切地詢問大家:“你們都是學什麼專業的?”“今年幾年級?”“都讀了些什麼書?”,打開了大家的“話匣子”,氣氛很快變得活躍起來。

採訪組:習近平總書記和同學們是怎樣圍繞馬克思主義展開交流的?

樊靜蓉:習總書記來到我們的讀書討論會,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求教機會,同學們的第一反應都是想要向總書記請教,希望能現場聆聽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發展高屋建瓴的見解。沒想到的是,還沒等我們提出問題來,習總書記就先把我們給問倒了。

習總書記問大家:“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這個專業有什麼體會?”

這個問題讓我們陷入了深思,一時間無人作答。總書記提出的問題乍一聽很簡單,但稍一思考就會發現它很深刻。作為學習馬克思主義專業的學生,無論是在平時還是在讀書會現場,大家思考的大多都是一些具體的理論問題,突然遇上這麼一個“靈魂的叩問”,一時間還真有些回不過神來。我當時隻覺得心裡涌上很多話想說,但又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會后,在場的同學們再次交流時,都覺得這個問題背后蘊藏著習總書記的一片苦心。對每一位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同學而言,學術上的勤奮鑽研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思考並記住自己是為什麼出發,自己給自己下錨定航。隻有牢記自己作出選擇的初心,才能在學習探索的道路上獲得長足的動力,才能走得正、走得穩、走得遠。

習總書記的提問對於我來說,既是一種提醒,更是一種鼓勵和鞭策,激勵著我在之后的日子裡不斷地追索和提純自己的初心。

採訪組:那你們后來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問了嗎?總書記是如何回答的?

樊靜蓉:提了。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同學問習總書記:“您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您學習馬克思主義有什麼好的方法?”

習總書記的回答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他沒有立刻圍繞馬克思主義來談,而是先和我們分享了他幼時的學習經歷。“我的讀書習慣,是家庭培養的,我父母很支持我讀書。”習總書記說,自幼時起,父親對他的要求就一直很嚴格。他每天都要將自己的閱讀感想寫成讀書筆記,交給父親批閱,而父親則會把寫的不好的地方圈出來,讓他反復修改。這一度成為他的一項“苦差事”。有時為了把一個詞語用得准確、用得精當,他會翻著字典反復查閱琢磨,一改就是一整天。當習總書記用輕鬆幽默的口吻,將這些幼時趣事娓娓道來時,大家都會心地笑了——被父母監督寫日記、周記、讀書筆記,幾乎是我們每一個人在幼時都曾有過的體驗。總書記提到的這些片段讓我們感到特別親切,距離感瞬間就消失了。

習總書記接著說,自己從小便非常喜歡閱讀傳統文化著作,《三國演義》《西游記》《水滸傳》等名著都是他幼時十分喜愛、反復閱讀的書籍,對於成語、詩文、典故,他也會特別留心積累,《漢語成語小詞典》等工具書成為他不時翻閱的資料,“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傳統文化的訓育更是深深烙印在他的心頭。這種求知的熱情在他15歲到陝北梁家河插隊時,非但沒有絲毫的衰減,反倒更進了一步。習總書記回憶道,當時與他同去的許多同學都頗有家學淵源,大家常在一起學習、討論。每次同他們聊天時,他都會特別留心學習他們是如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的﹔一旦遇到自己不懂、不清楚的地方,他就會查閱所有能找到的書籍資料,或是向同學虛心請教,直到弄懂為止。總書記說,自己當時是“一物不知,深以為恥”,我們聽了之后,都非常欽佩。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下,他一方面要承受著年少離家的酸楚,一方面還要擔負起繁重的勞作任務,卻依然保持著高漲的求知熱情,真是我們這些未經風雨的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雖然梁家河條件艱苦,書籍有限,但馬列著作還是能找到一些的。總書記把能找到的每本原著反復研讀,反復咀嚼,反復推敲,在否定之否定中思辨,在溫故而知新中積累,打下了堅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

總書記當時的學習方式,其實就是我們現在所大力提倡的“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當下青年人對馬克思主義的了解和學習往往都是碎片化、字面化的,缺乏系統、全面而深入的鑽研,往往是霧裡看花,似是而非,這樣就難以對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產生強烈共鳴,難以對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產生高度認同。如果我們能像總書記一樣,沉下心來,到原著中逐字逐句地去探索,就一定會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的魅力。

習總書記接著說,自己是通過在基層歲月中腳踏實地、身體力行的實踐,通過為人民做實事、謀福利,深刻地體悟到馬克思主義不僅能科學地解決許多實際問題,更是一門以增進人民福祉、創造理想社會為己任的真學問,從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為何成為中國歷史、中國人民的選擇,進而堅定了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信念。

“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和歷史的選擇,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必選的道路,這是我后來通過自己的認識得出的結論。”總書記說,“那我就堅定不移了。”聽到這裡,全場響起了熱烈而持久的掌聲。

總書記叮囑我們,學習一定要聯系實際,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打破懷疑、堅定信念最好的途徑就是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隻有走到現實中去,嘗試著用馬克思主義去觀察世界、分析世界,明白了我們國家面臨的時代課題與世界的發展走向,才能體會到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與真理的魅力,才能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隻有真正把所學轉化為行動去認識和改造現實世界,為國家和人民服務奉獻,才能稱得上是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

總書記勉勵我們,作為當代青年,在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時候,一定要帶著強烈的現實關懷和問題意識,緊密聯系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去探索和平發展的中國道路、中國方案。我們聽了之后都很激動,很受鼓舞,責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採訪組:習近平總書記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經驗對您有什麼觸動?

樊靜蓉:對我觸動最大的是習總書記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歷程。在回答我們的提問時,習總書記毫不諱言自己在特殊的歷史時期裡也曾陷入過迷惘。雖然他在15歲時就已經閱讀了不少馬恩著作,奠定了研讀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礎,但在“文革”期間“懷疑一切”“打倒一切”論調的影響下,他心中也困惑過、動搖過。

習總書記的這段講述對我們是一種莫大的鼓勵,因為它真實地反映出每個追尋真理的青年都可能遭遇的挫折。求知的道路並非一馬平川,信仰也不是輕輕鬆鬆就能確立的。受時代、環境或個人認知的影響,每一個人在走向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都可能會有懷疑或動搖的時刻,我們首先要正視這種挫折,才能勇敢地去克服挫折。

相較於總書記的經歷,我們這輩人成長在和平穩定的環境裡,雖然沒有遭遇過較大的動蕩和風浪,卻處於多元思潮的漩渦之中,少不了迷茫和徘徊。總書記用自身的成長經歷告訴我們,大可勇敢地正視這些懷疑或動搖,重要的是不要因此而淺嘗輒止,放棄求索。

採訪組:我們注意到在參與交流的同學中有兩位外國同學,能介紹一下他們的情況嗎?

樊靜蓉:這兩位同學分別是來自羅馬尼亞的習文軒和來自美國的王黎颯。他們是北大燕京學堂的留學生,對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發展有著濃厚的興趣,所以也參與了我們當天的讀書討論會。

兩位同學分別用流利的中文和習總書記進行了交流。當聽到習文軒同學介紹自己的中文名字時,習總書記幽默地回應:“說不定我們五百年前是一家人。”這句充滿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廣博情懷的妙語引得大家歡笑鼓掌,現場的氛圍變得更加輕鬆活潑。

習總書記接著對兩位同學說,留學生朋友若是要了解中國,就要深入地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人文思想和發展階段,特別是要了解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不能隻停留在表面上。中國青年了解外國時也是一樣的,奉為圭臬、盲目崇拜、簡單地用他人的東西來矯正自己是不行的。要系統地了解不同國家人文思想的演變,從中分析其文化基因與歷史發展的必然性,最后得出冷靜而理性的結論,才能接近真理。

這也是在啟示我們,一方面,作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如果我們要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偉大祖國的偉大實踐,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隻有把握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脈絡,才能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另一方面,新時代中國青年“開眼看世界”,需要有一套科學的方法論,若是隻看熱鬧不看門道,就會陷入謬誤中。有深入才會有真知,有了與他國的正確對比,對祖國的認識也才會更加清晰,才能堅定地帶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投入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歷程中。

採訪組:通過這次與習近平總書記的交流互動,您有什麼感受與我們分享?

樊靜蓉:通過與習總書記近距離的交流,我真切地體會到了習總書記作為大國領袖的非凡人格魅力。習總書記與我們交流時幽默風趣、妙語連珠,令我們如沐春風。他談論問題時展現出的深厚的人民情懷、深邃的歷史眼光、深刻的辯証思維,令我們十分欽佩。

交流結束后,有同學問總書記能不能合影留念,總書記不僅熱情答應了,還貼心地按高矮為我們排了隊形,並詢問攝影師“是不是所有人的臉都露出來啦?”合影結束后,總書記與大家一一握手道別。一直站在側面、與總書記距離稍遠的我,原以為自己將會遺憾地錯失與總書記握手的機會,有些失落地站在原地,准備目送總書記離開。沒想到習總書記細心地留意到了我,特地走了過來,向我伸出手,微笑著對我說:“祝你早日成才!”我感到總書記就像一位近在身邊的師長那樣和藹。

通過這次難忘的交流,我更加深刻地體悟到馬克思主義的力量來源。我們每每從宏觀層面去談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這無疑是正確的。但習總書記以一種獨到的方式,通過與我們分享他的切身經歷,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了解到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如何學習、成長的,使我們產生了不同於以往的真切共鳴。整個過程中沒有說教,沒有宏論,都是非常真實的敘述,而真實是最能打動人心的,這也和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注重實踐的精神高度契合。

這次與習總書記的交流,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一堂生動的馬克思主義課。習總書記循循善誘,讓我們從一個生動的剖面看到了青年是如何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明確人生意義之所在,將個人的青春夢想融入家國的命運、人民的幸福中,通過艱苦奮斗的實干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雖然時代不同,個體所面臨的困惑與挑戰也不盡相同,但習總書記啟發我們,馬克思主義的血脈始終與人民相連,馬克思主義的力量要到實踐中去體會。如果這樣一種真實而有分量的引導能夠貫穿我們的學習歷程,我相信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青年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的魅力,在馬克思主義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更加自信。

採訪組:聽說您現在正在基層鍛煉,結合與習近平總書記的交流,您對馬克思主義有沒有一些新的體悟?

樊靜蓉:我在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選擇成為一名服務人民的公務員,考入中共中央統戰部,現在正在重慶市渝北區玉峰山鎮挂職鍛煉。

可以說,與總書記的這次交流,給了我走出書齋、走向廣闊天地的勇氣。我下定決心要追隨總書記的指引,到實踐中去研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無字之書”。之前聽總書記結合自己的經歷談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感受到的是一種震撼和啟發﹔現在來到基層這個直接面向群眾、服務群眾的大學校,再回想起總書記當時的教誨,心底產生的是一種由衷的共鳴和認同。

在基層,我們可以生動地看到馬克思主義的初心和使命如何與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相結合,經由實干苦干,實實在在地為人民群眾的生活帶來改變。這樣的改變可能很微小,但卻非常鼓舞人心,而且實踐的過程本來就是一種對理論的內化和再認識。

如果說學習馬克思主義體會到的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歡欣鼓舞,那踐行馬克思主義,把小我融入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偉大歷程中,體會到的就是一種“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熱血沸騰的幸福感。我深深地理解了總書記所說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在與習總書記交流后,我時常會在心裡問自己那個當初“沒能答上來”的問題——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總書記的指引和實踐的磨礪讓我越來越認識到:學習馬克思主義是為了讀懂腳下的這片土地,讀懂我們國家和民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再將這份真知真悟轉化為建設美好新時代的真情真行。馬克思主義致力於積極地改造世界,而青年人總是對創造美好未來懷有真摯的渴望、如火的熱情。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帶著理論賦予的信念與智慧走向五湖四海,成長為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